姜维平:孙政才为何“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资料图/视频截图/CQTV)

2015-03-02发布

习近平接班后首先废除了劳教制度,接着,又从浙江省开始平反,由“张家叔侄奸杀案”到“呼格吉勒图案”,随着“政法王”周永康的倒台,新的一轮的拨乱反正大潮方兴未艾,毫无疑问,如果不能纠正以往形成的遍布全国城乡的冤假错案,就无法恢复公检法的权威,无法再一次收拢人心,也无法给严峻的经济形势注入强心剂,也就彻底地丧失以前中共掌控组织和动员民众的能力,所以,没有理由怀疑,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运动中,制造的数以千计的冤假错案应当平反,但至今山城雷声大,雨点小,原因何在呢?

据李庄微博披露,有一位人大代表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平反重庆冤案的建议,我看很有必要,他转述他人的言辞称,薄、周倒台,普大喜奔。薄周首恶,不在贪腐,而在对法治的破坏。薄在、周在,操弄法治,冤案四起。薄周既倒,理应清理冤案,恢复正义,实事求是。依法治国,大势已定,但更须以实际行动来昭示法治的决心和法律的威严。平反一个冤家错案,比喊一万句“依法治国”更有说服力,这段文字讲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但是,身为重庆地方封疆大吏的孙政才在做什么呢?据重庆官媒2月26日称,当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孙政才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谋划、周密,突出重点难点、提高改革质量,有担当、敢作为、出新招、见实效,全力以赴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硬仗。会议听取了我市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重庆市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我不认为孙政才有什么奇招,原本中共的胡温班子是把孙政才当成下一届梯队成员预培的,在进入19大门坎这件事上,他是“起了大早”,对温家宝来说,他是好孩子,但在习近平班底眼里,他属于后娘养的,所以,他读不懂习的心思,还在瞻前顾后地观望,只说不做地等待风向标,从未平反一起被薄熙来勾结周永康搞得冤假错案,这一点还不如张德江呢,他最起码还敢面对“一坨屎”,孙政才是邻近臭味绕道走,因此,当内蒙的一件个别的杀人冤案被炒热时,他屁股底下坐着数以百计的“冤案群”却一个屁不放,真是“赶了晚集”。

如同一些中共官场的“傻子高官”一样,孙政才在讲话中玩起“党八股”,除了屁话,就是空话,大话,谎话,媒体报道说,他表示,过去一年,重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科学、富民兴渝”总任务,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改革正确方向,搞好统筹谋划、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问题导向、破除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要进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但孙不知道,换汤不换药的“5大功能区”发展战略,只不过是在重复薄熙来的“5个重庆”而已,这表明他没有新思维,还在使用市委政研室的原班人马,他们过去给薄拍马屁编故事,现在,换了主子,再写文子,连章节套路都不变,还是“5”字排列,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他懒到一种屁股都带不动的程度,还自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他鼓吹“依法治市”已经好久了,但至今640个“黑社会”抓得都对,重庆公检法没办错一件涉黑案,也没听一个公检法的紧跟薄王“黑打”的人,向受害蒙冤者说一声“对不起”。

实际上,像孙政才,胡春华这样的“非红二代”出身的高官,要想在新一轮的政坛竞争中渐入佳境,唯一的办法是勇于担当,孙应把薄熙来精心包装的“黑社会”案全部推翻,把徇私枉法的内幕真实地告诉人们,这样才能恢复民企老板的信心,才能从源头上扼制“移民潮”,进而稳定经济,重塑司法的公正形象,但他没这个德性,也没这个能力,而是在诚惶诚恐地看习近平的脸色,揣摸同僚的心态,不仅耽搁了重庆发展的关键时机,也误失了自己的前程。而且,继张德江之后,他又被薄的余党黄奇帆和张轩等地方官所绑架,几乎无所作为。

官媒引述孙政才的话说,要准确把握今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着眼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抓好一批新的重点改革专项,集中攻坚、全力推进,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较大突破;二是坚持整体推进,根据中央部署,结合重庆实际,扎实抓好一批重要改革任务;三是继续抓好2014年部署的25项重点改革专项和133项改革任务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进度稳步推进。

在我看来,对胡春华来说,应当抓反贪打老虎,因为广东经济较好,以帮派为主的利益集团众多,不抓打不开思路,他做得还有一点声色,但对孙政才来说,就是应当借“薄王事件”,从司法改革入手,一边抓捕公检法的贪官污吏,一边揭示“唱红打黑”的真相,既纠正了冤案,又收编了民企,还佐证了上届中南海领导人拿下薄熙来的必要性,经济等各项工作就会一顺百顺,但孙是左右观望的“墙头草”,顾及习近平曾去重庆视察的旧事而胆怯,涉及黄奇帆地方势力做大而恐惧,念及张轩之类美女的媚笑而不忍,贻误了最佳的拨乱反正的时机。

孙政才拿着曾给薄撰稿的文人写的“屁文”,复读再三,没有一句新意,没有一句老百姓关心的实事,比如,“廉租房”还搞不搞?“地票”错没错?“六年半买房”的政府承诺还算不算数?再比如,彭治民,李修武,黎强,樊奇航等民企老板真的是“黑老大”吗?王紫绮真的利用“亮点茶楼”,强迫一个妇女卖淫了近二十年?前司法局长文强与汪洋,贺国强是什么关系,他判死前,为什么薄要叫王立军进看守所秘谈几小时?乌小青和张弢是法院的大贪官吗?乌自杀现场的录像哪去了,事件是如何造假的?文强真的强奸过女大学生吗?薄熙来强力要杀他的动机和目的是什么?王立军真的像薄熙来受审时所说的那样,与谷开来有“一腿”吗,那么,薄熙来是戴着“绿帽子”,站在庆功台上,给“干”过他老婆的“打黑英雄”授奖章,这伟大的领导人的政治胸怀和大连的海一样宽阔啊,重庆市民相信吗?等等,这些发生在昨天的故事里的疑点,孙政才必须面对,必须将这些公众信息解释清楚,否则,人们会想,你孙和薄一样,都不是好东西,“胜贼败寇”而已,如此这般,人心岂能顺,“泰山”岂能移?而薄王留下的滥账胜过“泰山”一千倍。

奇怪的是,孙在会上绕过这些问题,还一再分析重庆困局的原因,他要求“着力破除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约束”,突破一批重点难点改革。要我看,“瓶颈”就是没有平反冤假错案,因为道理非常简单,在薄熙来之前,重庆有那么多民企,搞得有声有色的,到了薄王手里,就变成了640个黑社会组织,曾有打破职能界线的270个专案组,一揽子抓人,杀人,并抢夺财产,现在,薄王入狱,足证坏人做了恶事,但受害蒙冤者还在坐牢,也就是说,薄王干得好,那么,如何解释这一切呢?如何重振民企的信心呢?孙政才什么事都可以回避,就这一件关系中国前途命运的大事,不能回避。1976年,华国锋粉碎了“四人帮”,人们还相信中共,是因为随之平反了积压多年的冤假错案,解放了无数的遭受困局的人,而今天抓捕了薄周徐令“新四人帮”,如果不以重庆开局,大举拨乱反正,老百姓还能再和中共玩吗?我不太相信。

因此,孙政才是一个典型的“糊涂虫”,“窝囊废”,他不知道该干什么,才能有所作为,我相信,习近平派他去重庆,不是要除去公安局门前石头上的“王氏病草”,而是要从人们的心中剜去耻辱的印迹,以前中共建国抓经济,改革开放有成绩,无一不得利于社会组织和动员能力,民俗称:人心齐,泰山移,是也,但如今,人们还相信“神马”呢?所以,当我阅读孙政才的报告时,深感失望,他说,重视问题反馈,强化评估工作,要我说,我上述一席话是最好的反馈,也是最恰当的评估,孙政才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他批评别人“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我看他自己才是,他说,防止“打造盆景、不建苗圃”,“只拿牌子、不思作为”,我看,这是他的自我画像,越画越像,放下画笔,必定遭殃。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