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声中 印度莫迪顾问将访华 北京:没啥谈的


顾问多瓦尔将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印双方在锡金段洞朗地区的对峙已持续一个月,始终处在崩溃边缘。在这种情况下,传出消息说,印度总统莫迪(Narendra Modi)的国安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华。但北京方面似乎放出风来表示,双方不会进行正式谈判。

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将于下周四(7月27日)、周五(7月28日)在北京举行。印度媒体透露,届时多瓦尔将访问中国

金砖国家,也称金砖五国,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

多瓦尔也是中印边界谈判的特别代表。目前虽不确定他将会晤哪些中方官员,及将如何讨论目前的危机,但这至少被视为外交手段解决边界僵局的一个契机。

但印度《经济时报》昨天(7月16日)提到,官方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的所长胡仕胜对该国媒体表示,在印度将撤回之前,北京不会同新德里进行正式的对话,因为双方都不能让自己被本国民众被视为输家,但可能会有一些非正式的对话。

胡仕胜说,僵局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该地区进入恶劣的冬季,“最后,由于气候原因,印度军队或许会撤退,然后双方或许都会撤退。”

该报道说,北京方面试图传递一个信号—在印度不撤军的情况下,多瓦尔不太可能说服中南海方面进行谈判。

胡仕胜提到的“双方都不能让自己被本国民众被视为输家”,凸显了此次边境僵局出现的时机是何等微妙:触动大批既得利益者的军改尚未完全结束、中共将在约4个月后开始、北戴河休假似乎即将展开,很可能即需要立威,又投鼠忌器,需要一个平静的外部环境,以便集中精力处理中共高层权力的再分配。

在这一背景下,任何一场危机可能都不是表面上这样简单。

这也可能是中印边境局势雷声大雨点小的一个原因。

《今日印度》上周三(7月12日)就曾引述印度高层消息人士说,印度政府已命令印度陆军副参谋长紧急采购弹药、物资和一些武器装备备份,为一场“短促的高强度战争”作准备。

中共官媒则在上周五(7月14日)报导了在西藏的军事演习。观察人士说,这次演习模拟了与洞郎地区对峙极为相似的形势,显然在暗示军队已做好在边界作战的准备。另有前往西藏的游客透露,高原公路上停满了包括运输车、通信车、装甲车在内的中共军车。

但即便这样,中印边界局势仍未突破警戒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