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任总书记都至少要把一个在位政治局委员送进秦城监狱(高新)

重庆市委书记突然易人的消息公布后,外界猜测文章铺天盖地,其中一篇题目为《重庆迷雾再现耐人寻味 孙政才在哪儿呢》的分析文章说:十八届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改由现任贵州省委书记、现年56岁的接任的决定一经公布,外界就关注到它与正常的人事调整通报的不同,不仅在通报中使用了“中央从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这种罕见措辞,而且对于孙政才的未来去向,也无“另有任用”一说。

笔者要在这里说明的是,所谓“中央从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这段话,恰恰是一点不罕见,至少是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组织部长之后一直都在使用的重要组织任命,特别是直辖市委书记任命的标准用语。

举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孙政才本人五年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时中共党媒的报道内容:新华网重庆(2012年)11月20日电 “ 日前,中央对重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张德江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孙政才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部长赵乐际同志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重庆市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张德江同志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孙政才同志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就在出席重庆市委干部大会并宣布孙政才任命令之后,赵乐际立即飞往上海,于当天下午出席上海党政负责干部大会。

新华社当时的报道中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受中央委派,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委书记调整的决定:俞正声同志不再兼任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韩正同志兼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讲话时指出,这次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中央从全国工作大局出发,充分考虑上海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对中央的决定,我表示坚决拥护……”

举个今年的例子就是五月份的委书记易人。新华社的报道内容是:“5月27日,北京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北京市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前述《重庆迷雾再现耐人寻味 孙政才在哪儿呢》一文中还分析说:值得注意的,1963年出生的孙政才今年5月连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如今不再主政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重庆,这名过去被广泛视为中共第六代领导人接班人的未来去向不明。

更为离奇的是,在7月14日和15日召开的两个重要会议中,孙政才罕见缺席。

中国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于7月14日召开,因为该会议是5年一度的重磅会议,因此除外访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外,其他所有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有出席,独缺孙政才。

此外在重庆的换届领导大会上,按照中共官场惯例,正常的地方“一把手”调动,前书记应到场与新书记交接工作。但是无论是现场视频,还是官方报道中,7月15日重庆官员会议上只有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新任书记陈敏尔和市长张国清的身影,孙政才仍未现身,这在以往其他省份的正常换届中从未出现。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带队宣布任命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还是孙政才的接任者陈敏尔,在肯定历届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集体领导作用的同时,都刻意回避对孙政才有任何讨论,这和其他重大人事调整往往会强调前任主官的贡献不同,其中内涵耐人寻味。

截至发稿时,对于这种特殊情况,中国官方尚未给出正式回应。

其实,只要把重庆日报对宣布市委书记易人的干部大会的报道内容,与去年区委书记和今年北京市委书记易人的报道内容加以对照,“孙政才在哪儿”就已经不是问题

去年8月29日,新华社报道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张春贤同志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贤主持大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讲话……

今年5月23日,新华社报道说:昨天上午,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郭金龙同志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不再兼任北京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蔡奇同志任北京市委书记;陈吉宁同志任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郭金龙说,我衷心拥护、坚决服从中央决定……

今年7月15日,重庆日报报道市委书记易人的报道标题是“重庆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 赵乐际宣布中央决定并讲话 陈敏尔讲话 张国清主持”,足以说明孙政才已经没有资格出席这个会议了—-虽然他暂时还是被称为“同志”—-就如同当年薄熙来被宣布免除重庆市委书记兼职一样。

毫无疑问,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已经被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总书记下令“”,即“在规定的,规定的地点接受组织调查”。

这个所谓的“规定的时间”应该是从本月13或者14日起,依据是孙政才12日还在重庆主持市委日常工作,所以几乎可以肯定是在13日或者14日为出席金融工作会议飞赴北京,到了驻地就被请到“规定的地点”了。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个“规定时间”的截止日期。

从江泽民时代至今,中共政权分别在江泽民和胡锦涛在位时期“双规”了四位在位政治局委员,第一个是陈希同,第二个是陈良宇,第三个是薄熙来,第四个就是现在的孙政才。

前三个的“双规”截止日期就是他们被“移交司法”的日期,而被中南海里的衙役们形容为打个喷嚏就能让政治局委员们小便失禁的习近平岂能让孙政才“平安降落”?每任总书记都要把至少一个在位政治局委员送进似乎已成规律!

当年陈希同被宣布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是在十五大召开的前十二天;当年陈良宇不再被称为“同志”,宣布“移交司法”的时间是在十七大召开的前三个月;当年薄熙来被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是在十八大召开的前一个多月。

如今距十九大召开的时间也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习近平是否还来得及赶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给孙政才做个了结确实是个问号!

如果因为时间仓促十九大之前先不做结论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操作上的难度是已经当选为十九大代表的孙政才是否要先被从重庆市代表团中除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