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捐赠背后,中国海航股权结构迷雾重重

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价值180亿美元的股份,已被一名叫贯军的中国人,转至纽约的一个私人基金会。这笔巨额捐赠,凸显结构迷雾重重。有评论认为,海航黑幕已昭然若揭,但中共高层对此的反应还有待观察。

流亡的中国富商近日透过社交媒体爆料称,中国海南航空疑与中纪委书记家族关系密切,该集团内有个叫的大实为王岐山的“私生子”。海航集团7月24日向员工发出公开信,公开集团股权结构详情,指目前海航集团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位于纽约的海南慈航基金会、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拥有。其中,分别设立在境内外的慈善基金会目前拥有海航集团50%以上股份。

贯君没有出现在海航公开信披露的股东名单中。对于贯君所持股份的去向,海航集团称:贯君过去曾作为一名私人投资者,并拥有过海航集团部分股权,目前其所持股权已捐赠给纽约的慈航基金会。海航在纽约设立的慈航基金会持股达到了29.50%,超过了境内设立的慈航基金会持股比例22.75%。

《纽约时报》中文网7月27日报道,贯君把价值180亿美元的海航集团股份,转至纽约的一个私人基金会。这样的捐赠足以让他和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这样的捐助者处于同一个级别,而这笔款项几乎相当于2016年所有美国公司的捐款之和。但是,目前还没有人披露,这位30多岁的年轻人贯君,为什么在中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坐拥这么多的股份。海航首席执行官的说法,却让贯君的股份属于谁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神秘。

谭向东本周一对英国《金融时报》说,贯君和另一位股东巴拉特?拜斯(Bharat Bhise)——此人去年将自己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了贯君——从来不是这些股份的拥有者,只是代海航持有这些股份。

广东居民李勉之对此评论说,

“很简单的几个问题就把这个事情的核心表现出来了。第一,海航开始是一家国有公司,怎么就会变成私人公司?什么时候变的?通过什么方式变的?第二,贯君,不管他是何许人,不管他代持,还是怎么样,他怎么能拥有这么多股份,这么多钱,而且把这些钱莫名其妙的捐给一家美国的私人基金?”

报道说,这些情况从来没有在监管文件中披露过,监管文件将两人列为股份所有者。而谭向东自己,以及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的兄弟陈国庆,则是盛唐发展有限公司(Tang Dynasty)最初的所有者;盛唐是一家香港控股公司,是海航错综复杂的所有权网络里的一个大股东。

海航是去年对美投资最多的中国公司。包括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公司都受到了“了解你的客户”规则的约束,需要清楚地了解客户业务的所有者是谁。美国银行最近决定不与这个中国企业集团展开任何业务,说是担心其纠缠不清的股东结构,以及关于其政治背景的说法。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7月27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 海航黑幕已昭然若揭,但中共高层对此的反应还有待观察。

“要看中共党内,特别是高官,不管是在北戴河会议还是19大,他们会不会有人把这个事情公开的提出来,让对手尴尬,引出很多后果。如果没人敢提,那最后这件事就像巴拿马文件,什么作用没有。”

英国《金融时报》7月25日的相关报道称,在中国注册的慈航公益基金会的理事会由其所在的海南省的前官员主导。海航周一表示,其他未转让的个人股份将在未来转给慈航公益基金会,但并未具体说明将转至在中国注册的那个还是在美国纽约州注册的那个。报道说,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历史错综复杂,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海南岛建立的数家信托公司,这些公司在随后的“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危机中纷纷破产。当时,王岐山协调了这些公司的违约和重组。如今王岐山已成为中国的“反腐沙皇”。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