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只是“纸糊的老虎”!

来源: 苹果日报 作者: 卢峰

中国国家主席对“大”这回事真是乐此不疲,兴头十足。前年抗战胜利70搞了一次,上月底来港出席回归20周年庆祝也不忘来一次迷你阅兵。到昨天趁建军90周年又在内蒙古办一次。这一回习大大索性穿上野战军的迷彩军服主持阅兵,可真是投入非常。往下来建政70周年及其他大日子,习大大也许还会再搞阅兵,令他有机会成为历任中的阅兵之王。

内忧外患 图慑服敌人

看过陈凯歌导演的《》,知道阅兵这回事对很多士兵来说是重复又重复的操演,头脑经常一片混沌,不大明白当中的意义。可对检阅的领导人来说却威风凛凛,意义重大。他们一边检阅一边听着数以千计甚至万计士兵高喊“首长好”、“主席好”的口号,那份亢奋实在难以形容,比吃什么兴奋剂更管用。习大大喜欢“大阅兵”不无原因。

当然,搞大阅兵除了让领导人兴奋一下外,还有其他重要的目标,包括强化领导核心的个人权威,威慑他党内的敌人;包括巩固政府及执政党的统治,向国内外敌人;更包括展示军力国力等。以习大大为例,十九大即将在秋天举行,中共内部权斗趋向白热化,有望成为第六代领导核心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忽然被打倒,事后各部委省市还得一一来个表态支持,于此可见斗争之凶狠猛烈,更可见习大大集大权于一身排除威胁的决心。

在十九大争位、卡位的高潮时刻,习大大来一场“大阅兵”,亲自穿上迷彩战衣,再发表演说指军队要永远听党的话,永远服从党的指挥,潜台词是要重申军队服从党领导核心习大大的指挥,让所有人包括仍未服气的党内势力知道他军权在握,感受到他那股“谁与争锋”的气势。这对他在十九大慑服各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地位及权力肯定大有帮助,什么元老或政治局常委想跟他斗可真要想清楚。

除了提升习大大个人权威以外,大阅兵也是中共向内外示威的手段。对内而言,任何异议人士、不同政见者要面对的不仅是国保、国安、公安等维稳力量,还有武装到了牙齿的。他们在八九年天安门广场已展示过那种视人民生命如无物的残暴。现在解放军武器更新,火力更猛烈,镇压民众将更有杀伤力。中共及习大大搞了一场又一场大阅兵显然有这方面的考虑。

倚赖枪杆子 多年不变

另一个考虑当然是向周边国家发出强烈的威慑讯息。事实上近年解放军的军事活动、演练、巡航越来越频繁。在非洲吉布提设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固然教人侧目,一再派军机逼近美国侦察机,又派长程轰炸机绕台湾岛作飞行演习,再加上以大阅兵展示新武器,中共向邻近地区特别是台湾示威的意味实在非常明显,想看不到也不可能。

不过,习大大一而再再而三搞大阅兵也露了底,反映中共几十年的管治虚弱苍白,拿不出什么价值、制度、想法来让国人、世人信服,始终得靠枪杆子撑着。且看习大大在阅兵演说中说的是什么话,那就是“解放军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永远听党的话;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劲旅”。

习大大这番话说得明白,那就是建军90年,建政近70年,解放军仍只能是党的军队,为党的利益服务,是党的专政工具,绝不是国家及人民的军队。俄罗斯、土耳其同样是强权体制的国家,可人家的军队早已是国家的军队,不是某个政党、某个领导人的私人军队,也不是某党某人的政治工具。显而易见,中共这大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丝毫进步,没底气也没信心让军队国家化,只想继续倚赖枪杆子保政权,连俄国、土耳其也比不上,实在是贻笑大方。

更何况中共这边厢想展现强大军力,那边厢却对手无寸铁的刘晓波、刘霞夫妇怕得要命,要草草把刘晓波的骨灰撒到海上又继续软禁孤身一人的刘霞,生怕两人影响大局。阅兵的所谓强势不是像纸糊的吗?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