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前阅兵 习近平用意颇深


7月30日,中共军队突然在内朱日和基地,举行八一阅兵式,习近平身穿迷彩服检阅部队。(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梁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梁欣采访报导)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建军90周年前夕,于内蒙古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沙场阅兵;参加阅兵者都是军队高层。此举有多处突破过去中共的,引起各界关注。31号,有分析指出,这次阅兵,显示的不仅仅是习已牢牢掌握军权。请听分析。

这是中共第一次以建军节为主题的大型阅兵;习近平在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身穿迷彩军服检阅参与的军队。据报导,这次参与检阅的官兵有12000人、27个地面方队,地面装备超过600台(套)、各型飞机100多架。

中共党史学者、原军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分析,习近平这次突破过去都赶在10?1建国日阅兵的惯例;但是惯例也都是人创造的。辛子陵认为,虽然现在内部和对外,都处于多事之秋,但印度如果此时想来添乱、挑衅,那将是一个错误的判断。为此,中国需要展现实力,目前中国的国防力量不可以小觑。

“所以我们这个阅兵也就是要叫世界都知道中国军队的现状,武器装备、士气战斗力。是对内也是对外。当然对内这个事情是,军队是国家稳定的基本。所以现在说是跟的斗争,是绝对压倒的优势,就表现在这儿,军权习近平牢牢的掌握了,还有谁敢出来挑衅;党内那各种阴谋自然就不敢动,有这种威摄的意思。现在军队的高级将领的调整,当然还要继续,但是严格的说基本是完成了。”

时事评论员分析,在北京阅兵,基本上中共所有的政治局官员都要参加。这次选择在内蒙古中共的训练基地实战阅兵,主要是以习近平为主,这是一个展示军权的

“主要是来突出习近平的军事核心地位,因为这次阅兵中副主席公开称习近平是领袖和统帅。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是为了召开的人事布局做一个铺垫;主要是要吸取胡锦涛时期的教训。在2002年,当时江派突然军方张万年(时任军委副主席)出头发动军事政变,让江泽民连任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位时期军权完全被江派架空。所以习近平要牢牢掌握军权。

外界注意到,开始阅兵后习近平在检阅部队时,站在敞篷吉普军上说:「同志们好」;受检阅的部队官兵跟6月30号习检阅香港军队时一样,以「主席好」回应。

时事评论员兰述分析,这次阅兵的目地毫无疑问的跟即将召开的19大有关。

“中共的高层在19大的人事布局上,各个不同的集团之间可以说是惊涛骇浪刀光血影。所以,为了起到一定的镇摄作用、对党内的一些不同利益集团,特别是在这个反腐过程之中受到冲击的这些腐败份子起到镇摄的作用,所以他搞这个阅兵。他穿迷彩服是宣示,他是三军总司令对军队有绝对的掌控权。”

此外,习近平28号在北京晋升了5名将领上将军衔。夏小强指出,5人中,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空军政治委员于忠福、火箭军政治委员王家胜3人,任中将时间都未达4年,是破格提拔。

“这说明习近平在军队中急需自己阵营的人马。因为,江泽民集团控制中国和中国的军队近20年时间,中共军队里边遍布了江派势力。他现在破格提拔这些上将,也是在军队中的一种人事布局;通过这种布局来向军队中江泽民势力发出警告,就是,他现在要牢牢掌握军权,做为他和江泽民集团这种政治博弈的后盾和资源。”

夏小强进一步分析,习近平希望顺利召开十九大,并在十九大加强他的核心地位。但几个月以来,他们遭到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和反扑!

“发生了很多反对习近平和政治同盟的事情和讯号,包括海外对王歧山的一些所谓负面消息的爆料,都是因为这些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是很仇恨习近平和王歧山的。因为他们的反腐得罪了几乎中共所有的贪官。在这种情况下采取阅兵这种方式,实际上也是向中共全体官员发出了,向习近平核心看齐的讯号。”

这次是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同时也是中共军改后,军队的首次亮相。内蒙古朱日和镇基地,占地1,066平方公里,具称是「亚洲最大的陆空联合训练基地」。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