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戒备森严 访民旅游被查包遣送

今年中共将召开十九大,因此今年夏季例行的中共退休及在职高官的“闭门”,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今年北戴河会议期间,当局森严,进出北戴河的车辆人员都须经过层层查验。有表示,他前往北戴河避暑防友,在路上被拦截开包后,被回北京。

中国高层每年都会在北戴河召开会议,今年由于适逢十九大前夕,尤为引发外界关注。有媒体此前报道,部分中共元老已于日前抵达北戴河度假区。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由于目前中共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多数会在秋季退休,因此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上,各方的讨价还价将更为激烈。

另一方面,北戴河也进入了严密的戒备。有网民发帖说:进北京要检查办证,出北京同样折腾,也不是所有方向都盘查,只是去秦皇岛-北戴河方向严防死守。到了北戴河,想进去,还要检查。

在京访民杨秋雨日前前往北戴河避暑并探访朋友,在马路上遭到几名警察开包查验。目前已经被遣返的杨秋雨接受本台采访时讲述了当时的经过,他说:

“(北戴河)空气也很好,也凉爽,北京太热。我到了北戴河以后,快到朋友家了,建秋路口有警察,结果就直接过来说,你干嘛?你拿出身份证。我把身份证给他。他一刷说,你有什么事?我说没事。他就要开包。我说这是生活用品,在这种情况下,他照样该怎么做怎么做,结果我被他们给带走了。”

杨秋雨告诉记者,现时北戴河可以说是“五步一哨、十步一岗”。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向本台表示,相信今年的特殊情况也令中共当局草木皆兵,因此加强了北戴河的戒备:

“往年都是在北戴河他们商量一些重要的大事情。每年北戴河会议实际上才是幕后决定中国政治格局的。每年都很紧张,尤其在今年特殊的年份,特别是在爆料之后,在国内引起特别大的影响,加强了中共高层的博弈。他们现在是危机重重,因此可以说是草木皆兵病,风声鹤唳。”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