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开门打虎”:金融高官、中纪委“内鬼”被移送司法


图中: 右下: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7月连打13“虎”、平两项历史记录后,又在8月头两天连续通报对两个落马官员的处理结果。

中共中纪委在本周二(8月1日)、周三(8月2日)先后通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原中共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

其中,杨家才被指“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和秩序,损害银行业监管机构形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他涉及的问题包括,打探巡视和纪律审查信息、为个人职务提拔搞非组织活动、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等。

据说杨家才的妻子与儿子也同时受查。他的妻子在上海一家金融机构工作,此番被查,是因发现其帐户上有不明大额资金。杨的儿子杨昊不到30岁,曾在高盛实习,现为湖北宽途洗车公司的创始人及CEO。

张化为则被批长期利用巡视权干预插手被巡视单位相关工作、对抗审查、收受他人购买的汽车等。

杨家才、张化为牵连甚重 涉金融

杨家才和张化为分别在5月23日、4月17日正式被调查。

他们两个不算大“虎”,但一来两人分别涉及金融反腐及严查“灯下黑”两大中共中纪委工作重点,二来两人背后均有重大牵连,因此外界对杨、张二人的案子一直相当关注。

在中共中纪委宣布对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调查的第二天,就传出了杨家才与外界失联的消息。而且,杨家才在2007年进京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后,曾分管四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项俊波在2007年6月起担任其中农业银行的行长、党委书记。

因此外界猜测,杨家才与项俊波案有牵连。而项俊波的落马一直被认为是金融界风暴的开始。

同时,杨家才在2012年后曾负责非银金融机构监管。据指,非银市场在这之后几年发展迅速,为金融大鳄搅乱金融市场提供了可能。肖建华的明天系就是其中之一。

也有消息说,杨家才是被其好友—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后带出的。肖建华的“明天系”参股控股了9家商业银行,其中就包括交通银行。

肖建华自1月归国后一直下落不明。由于身兼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白手套”,他一旦吐露任何消息,牵连势必重大。

”张化为则是第一个落马的中共中纪委高官,他参与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巡视,并曾两任组长。

路透社曾认为,张化为落马之时,正逢国家监察委筹备之际,这种“清理门户”的行动有利于在中共十九大上争取让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超期留任。

更特别的是,张化为曾巡视央企及金融机构。《财新网》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张化为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统计显示,中共中纪委在7月连打13虎:6人被调查,另有7人被“双开”,平了两项纪录:

6人被调查平了单月新“虎”落马数量记录;7人被“双开”之外,还有4人被直接降级,总计11个中管干部受到纪律处分,这个数字再次平了2015年2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