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椰菜都逊色!抗老专家快速补充维生素C的秘密是…


冷泡茶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编译:随着年纪增加,你是否越来越在意如何对化现象?老化现象不仅仅是肌肤失去光泽、弹性,更是连体内脏器都开始萎缩、功能跟着退化。日本的医学近年来都在提倡对抗身体锈蚀,身体锈蚀指的就是接触到活性氧后,如同金属生锈一般出现衰老、退化的现象,而对抗身体锈蚀最佳的营养素,专家们则多半认为就是C。

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 想抗老就得额外摄取

日本老化研究先驱石井明也教授表示,虽然我们的身体在燃烧能量时需要氧气参与,但是代谢的氧气中,约有2%会在体内转化为燃烧副产物的活性氧。当活性氧接触到细胞后就会出现氧化锈蚀而使细胞受损,这时能对抗身体氧化的营养素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人体内可以自行合成的酵素,另一类则是人体内无法自行合成的维生素C、E等微量物质。

石井教授也表示,人体虽然能自行合成各式各样的酵素,但是每次的分泌量固定,很难透过饮食增加到原先的10倍、20倍。另一方面,其实大的动物都能在体内自行合成维生素C,唯有人类及猿猴等灵长类动物,因为1500万年前的基因变异,丧失了在体内自行合成维生素C的能力。

水溶特性有利也有弊 6种人需要注意补充

而日本抗老化医学西崎泰弘(西﨑泰弘)也表示,维生素C因为水溶性的特性,在体内循环速度极快,摄取后一小时内就能明显排除体内活性氧,恢复精神并让体内的老化指标物质8-OHdG的浓度快速降低。但是也因为维生素C会参与体内的各种代谢(如酒精代谢、糖类代谢等),且会随着尿液、汗水排出,所以消耗量也相当的大。尤其是有抽菸、饮酒、吃甜食、常进行剧烈运动、长期吃药的习惯,或者经常感冒者都要更注意透过饮食补充维生素C。

东京都健康长寿中心的分子老化抑制研究部长、药学博士石神昭人则提到,人体像是个大水球一般有60%是水分,维生素C进入体内之后几乎能够散布到全身的每个部分来帮助细胞抗氧化锈蚀,自然也比其他抗氧化物质更能妥善发挥效果。

哪些食物能够提供足够维生素C呢?

红椒、绿花椰菜含量最高 马铃薯摄取效果最好

而食物中能摄取到最多维生素C的就属蔬菜类,其中排行第一、第二名的蔬菜则是红椒及绿花椰菜,100公克中平均分别含有170及120毫克之多,但是这些蔬菜大多会以水煮方式烫过,其实会让维生素C大量流失进汤汁中,又因为不耐热而丧失大部分的功效。反而是排行第七名的马铃薯,虽然100公克中仅含35毫克,相较于红椒、花椰菜而言逊色不少,却因为淀粉能够保护维生素C,同样的烹调条件下摄取效果可能更好。

专家每日摄取1000毫克 快速达标就靠两公升冷泡

若是讲到摄取量,不论是日本厚劳省或是我国卫福部都建议成人每日摄取100毫克,但三名医学专家却异口同声地建议民众每日摄取建议摄取量的十倍,也就是每日摄取1000毫克的维生素C。但是要达成这个摄取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若是换算成红椒或绿花椰菜,每餐可能要摄取2~3大颗。所以石神博士就表示,民众不用拘泥于透过食物摄取,改选择饮料或是保健食品来补充也是良好的摄取方式。西崎博士则建议民众要喝就喝冷泡绿茶,甚至将茶叶渣入菜都能够快速达到1000毫克的门槛。

西崎博士表示,绿茶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100公克260毫克,一天只要饮用两公升就能满足每日摄取1000毫克维生素C的门槛。最佳的冲泡方法则是以两公升的容器盛装三大匙茶叶及冷水,冰在冰箱后一个晚上就可以取出来饮用。就算回冲2~3次,都还能摄取到60%的维生素C。若是只喝绿茶会感到腻,也可以将泡过的茶叶用砂糖、酱油、醋等调味料调味,直接拌在饭上食用亦可摄取到大量的维生素C。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