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获罪 北师大副教授史杰鹏批中共是土匪遭解聘


原副教授 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曾在新浪是土匪,政治课是洗脑课并前党魁毛泽东的北师大敢言副教授史杰鹏,4日被传遭到北京师范大学提前,引发网络争议。

多名大V及网民4日在微博贴出一份来自北师大人事处的通知称,史杰鹏长期在网络“错误”,引起不良影响。今年2月,史杰鹏向校方表示不再发表类似言论,安心做学问。4月以来,史杰鹏违背自己承诺,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当言论”,“与主流不一致,违反政治纪律”,因此将其提前解雇。


网上热传北师大解雇史杰鹏的通知 网络图片

史杰鹏是一位“70”后的副教授,在北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训诂学获得博士学位。遭北师大解聘前,任北师大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训诂学以及先秦两汉文献学。

[email protected],是一位大V也是名人,他的名气除了因为是一个作家,更多的是被认为“敢言”,网民们对其有着褒贬不一的评价。

一些网民认为,史杰鹏批评中共与中共军队、批评毛泽东、批评共产党是土匪,共产主义不如匪兵;另一部分网民则评论,史杰鹏说出了很多学者不敢说的事实。


史杰鹏批评中共政治课洗脑 网络截图

史杰鹏曾在微博发表的言论 网络截图

史杰鹏曾在微博发表的言论 网络截图

史杰鹏曾在微博发表的言论 网络截图

解聘事件发生后,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有网民发文指,史杰鹏遭北师大解聘的消息已被限制转发。不少网络大V都对此事发表评论。

大V章红NJ:一早看到史杰鹏被北师大解聘的消息,震惊,恐惧,愤怒,疼痛……每一种感受都强烈到无以言喻。他自己必在此之前已知消息,却表现得那么平静。我知道他需要这份教职,但平静大概是仅剩的尊严了。

大V押沙龙:梁惠王供职单位如果是商业公司,那只要他的言论给公司带来麻烦,开除他就没问题。但是他是大学教授。高等学府是社会机构,它的天然使命就是探索知识和观念的前沿。如果大学都要求老师必须和“主流价值观”一致,那主流价值观本身又如何演变和进步?梁惠王的有些话我也不赞同,但是如果大学都不允许教师发声,那社会又怎么可能会允许公民发声?我说这话不是囿于个人观念和立场,就像孔庆东的言论,我极其厌恶,但是我同样不会赞成北大因为其言论开除他。大学可以因为专业能力问题开除某个老师,但”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不是理由。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不是一句空话。你们办的是大学,对另类思想观念应抱有最大的宽容,允许它们有争议,允许它们可能犯错,否则你们去开幼儿园好了。

@谌旭彬:哟,好厉害。中国高校终于明目张胆重新拾起了控制言论自由、贱行言论审查的优良传统!

@不太啃声的老猫:一个群众,既不是党员,也不是领导干部,他能违反什么“政治纪律”?老百姓能违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师大能说明一下吗?

菅原舜水:不喜欢史杰鹏,他一言不合就扣帽子,污言秽语也不少。但他因言获罪,我则必须站在他一边。言论不当,自可诉诸法律,然巡视组一个点名就解聘,这是暴政。那些落井下石的人,下一个获罪的也可能是你们。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