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习近平铁了心,北戴河难起风浪

作者/记者/主持人:

  • 萧雨

来源:美国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2017年8月1日)

华盛顿 — 

星期四(8月4日),中国官方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罕见地没有出现中共高层领导人的身影;去往秦皇岛市的车辆被严加盘查;北戴河街头一访民被多名警察开箱检查并遣返原籍……

政界高层的集体“神隐”,北戴河的戒备,这一切都让对中国嗅觉敏锐的人有理由相信, 一年一度中共领导人 高度机密的又来了。

神仙会

“北戴河,中国人都知道,那是一个消夏的地方,从毛时代开始就经常有北戴河会议,当时可以叫‘神仙会’。中共的高级干部带着的家属,到北戴河游玩,游泳,务一务虚,”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说。

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资深顾问的高文谦说,每年北戴河会议的分量不一样,赶上中共开党代会那一年的分量就格外重,“它最重要的任务是,来确定中共高层人士安排的‘盘子’。 这是一句内部的术语了,就是确定大的格局,谁当什么,谁上来谁下去。”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指出,很多参与幕后权斗的中共高官到北戴河不是为了休假,而是在饭桌上“边吃边谋划如何端掉对手的饭碗”。

即将于几个月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让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格外受关注,而7月中下旬中国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又似乎已经为这次会议定下了基调。

先是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突然落马。

接着省部级官员在京西宾馆开了个只许听,不许记的“光板桌”会议。互联网上盛传,会上传达了习近平四个“不惜代价”的口谕,包括“不惜代价保护陷于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

就在几天前,一身迷彩服的习近平在内蒙举行了一次沙场阅兵。这次阅兵打破了中共以往的很多惯例:六位政治局常委和前任中共领导人无一到场;在朱日和以及之前香港接受检阅的官兵喊出的口号也不再是“首长好”,而是“主席好”。

独角戏

“种种迹象都是非常反常的,”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说,“而这种反常的背后可以解读出一个问题,习近平这回是没商量,他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图,把自己的意图贯彻到底。”

在纽约出版的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名誉主编胡平也认为,拿下孙政才、京西宾馆会议和习近平的“独角戏”阅兵式后,在十九大人事布局的上,北戴河会议应该不会起到什么逆转作用。

“现在看来王岐山会继续留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入常’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接班人一事应该是泡汤了,”说,“在这之后还有一次会议,那就是十八届七中全会,然后就是十九大。如果在这之间,还出现什么变化,那我们完全就可以称之为政变了。”

这两位长期北京政坛的学者都认为,在习近平掌权五年后的今天,北戴河会议的分量已被削弱。

高文谦说,毛时代是大权独揽,大政方针全由毛泽东一人拍板说了算。到了邓时代,邓小平的权威不如毛,有关人事、改革方略等很多问题只能在高层、政治老人中协商。这样的传统在江时代、胡温时代一直延续下来,但习近平的政治野心远超他的前任。

“换句话说,他有可能继毛之后当,”高文谦对美国之音说,“实际上他早就有这种意图,从去年起就不断地对外放风、试水,宣传主席制。王岐山在这里面带头吹捧习近平,说他是最高领袖,最高统帅,习近平思想,三个一切,三个凡是,所有这些话都只有‘文革’时,毛时代才会有的语言,他现在都用出来。”

硬上弓

到目前为止,习近平还没有按邓小平去世以来中共的传统指定隔代接班人,这是否意味着2022年中共二十大时他会谋求继续掌权?

“当然他会那么做,因为他走到这个位置就没法停住,放弃了权力就会对他构成危险,”胡平说。

习近平自2012年上任来,就展开了他雄心勃勃的政治议程。他的强硬手腕也为他增添了很多政治风险:所谓的反腐运动让党内人人自危,打压异议声音让民间怨声载道,经济上偏左的政策也让企业家不满。

“习近平就是霸王硬上弓,用强力让大家就范,”胡平说。

胡平认为,过去五年中,习近平树敌甚多,但是在目前的体制下,党内没有任何表达异议的空间,各种反对力量无法集结起来。

他说:“我听说三个副部级高官都不能在一起聚会。他(习近平)在军队、警察、情报系统频频洗牌,结果就是把原来的系统全部打乱。所以,即便反对声音非常多,但他会造成一种历史上有过先例,但是不太多见的一种高度的个人独裁。”

高文谦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讲要遵守党内政治规矩,但他想把中共传承近20年的接班人制度推翻,实际上他才是党内政治规矩的最大破坏者。

“当前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就是搞个人独裁,”高文谦说,“有人说习当党主席后会搞政改,我认为这是痴人说梦。习当党主席之后意味着什么,看看毛时代就知道了。 如果习当了党主席,我可以说,中国人的苦日子还在前面呢。”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也是退休的前中共高层聚会并施展政治影响力的机会,但这种影响力似乎正日渐衰退。

“以前最有可能和习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泽民,”胡平说,“但是江泽民年事已高,恐怕不可能过问这些事情。就在几个月前,江泽民的妹妹还有个讲话,表示拥护习核心。这显示元老们在政坛上的影响越来越小,几乎不太可能出现翻盘的局面了。”

胡平认为,习近平一人独大是中国面临最糟糕的一种局面,但他同时相信,长久地维持这种局面是不可能的,因为习的做法已经招致了各方反对,虽然是潜在的反对,但这些暗涌仍会为一些重大变化的到来创造可能性。

“从历史上看,建立在这种臣民对他的恐惧中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他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