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岐山留任 19大上演习式布局与接班

北戴河会议开幕,外界猜测此次会议或涉及中共高层人事。外媒报导称,王岐山将,习家军将会全面接班。而对胡春华能否,外界说法不一。

政论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8月5日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看来王岐山会继续留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入常’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接班人’一事应该是泡汤了。”

但也有媒体认为和同为“接班人”的胡春华,也可能不会入常。《开放》杂志的总编辑金钟说:“如果在十九大上让胡春华入常,那不承认了中共的接班制了吗?”

美国的中国政经问题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也对胡春华进入常委持保守态度。

史宗瀚8月4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力颇大,如果过去和习近平或他的亲信没有长时间交情的人,要想升到政治局和常委是比较困难的。

胡平认为,前夕突然拿下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市委书记孙政才,这意味着习近平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时会继续谋求掌权,“因为他走到这个位置就没法停住,放弃了权力就会对他构成危险”。

史宗瀚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王岐山会留任,习近平可能连任三届。

他说,现年69岁的王岐山应该在中共十九大上会破例留任,因为王岐山打虎树敌太多,“如果现在让王岐山退休,对他个人而言,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唯一能保证他个人安全的办法,就是让他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而且习近平和王岐山应该是多年的朋友。

史宗瀚还表示,习近平至少在中共二十大后会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还会继续担任总书记。因为现在没有什么明显的“接班人”,而且不会选出接班人。

他说,习近平最可能的接班人是刚刚成为委书记的陈敏尔,但他还比较年轻。

史宗瀚还称,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曾在党媒《人民日报》上撰文说,一定要有一个“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史宗瀚说,现在看来,没有人比习近平更有经验,因此总书记还会继续留任。

史宗瀚在受访时表示,他没有一份中共十九大的“入常”名单。但是他认为跟习近平多年有关系的人会受益。

他说会用一些数量分析来预测入政治局的人选,会大概有十几份。不过,史宗瀚说他其实一直都没有看好孙政才。以为他会去政协或者人大。但没想到会突然落马,有些意外。

史宗瀚去年十月采访时,曾预言中共最高领导层在十九大期间将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

当时他认为,在福建或浙江曾与习近平共事的官员被系统化地调入重要职位,人数不多但所占据的职位相当关键,他们极有希望进入政治局,甚至成为政治局常委。

大陆时评人士章立凡早前也对外媒表示,蔡奇、陈敏尔这些黑马迅速上位,就是因为习要提拔自己的人,在十九大上形成一个“习家军”全面接班的布局。

对于王岐山留任问题,史宗瀚表示,“我猜他应该会留下来。”而且,“习近平和王岐山应该是多年的朋友。”

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将和盟友的王岐山,近几个月以来遭到海外爆料的狙击,其是否能留任备受关注。不少分析说,针对王岐山的爆料是江泽民一派所为。

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7月15日被免去两天后,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长篇署名文章说,中共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将继续发挥“利剑作用”。此文被认为是释放王岐山连任的信号。

香港《争鸣》杂志今年8月号报道称,7月14日晚,中共进行了十九大准政治局成员预选,参与投票的高干共512人。结果显示,仅有三位准政治局候选人员获得过500张赞成票,其中习近平获得508票、王沪宁获得504票、王岐山获得501票。

如果该消息属实,则说明王岐山留任常委几成定局。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