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罗戈夫:中国债务泡沫可能破裂

在全球金融风暴届满10周年前夕,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家、哈佛大学学教授罗戈夫(Ken Rogoff)警告,中国沉迷于举债和依赖投资来拉抬,一旦这种经济模式无法支撑下去,恐引爆严重的金融危机。

长期以来对成长放缓提出警告的罗戈夫表示,由于中国决策人士试图将经济转型为国内消费,发生硬着陆是难以避免的,未来5年中国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最严重的风险。

罗戈夫坦承,已采取卓越的行动,管控十位数字的放缓,但强调中国快速的成长,在中期内是难以支撑的。他指出,亚洲没有任何国家能成功戒掉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转向消费支出来带动成长。

罗戈夫表示:“中国每年的信贷成长速度快于经济成长,有时候是经济成长速度的1倍,这种情况无法永远持续下去。即便信贷成长速度放缓至与经济成长速度一样,北京当局仍会面临问题。当你以高速驾驶火车时,铁轨上出现任何碎片,就可能出轨。”

中国第二季经济成长率达6.9%,优于中共官方设定的全年目标6.5%。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下半年经济成长将放缓,因美国和欧元区需求减弱。中国已加强去杠杆行动,希望在中共19大举行前夕维持经济和金融稳定。

罗戈夫指出,除非中国决策人士仍保持警戒,中国经济可能加速放缓。他说:“若中国经济加速放缓,很多可能破裂,即便中国政府曾用聪明的手段管控经济。”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