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习近平一步步滑向战争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纪念日。身为中共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举办大型阅兵仪式,他全身迷彩服,检阅上万官兵,并首次展示威力强大的尖端武器DF-31AG洲际弹道飞弹,炫耀武力的意味浓厚。

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中提到:“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外界还注意到,他在讲话中,两次使用了具有杀气的“血性”一词,说“敢于战斗,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使用这样耸动的词语,在过去是罕见的。

习近平在建军纪念日上的一系列动作,是否表示他已经在一步步滑向战争?我们无从知悉他内心在想什么,但是从历史经验到现实的发展,都让我们有理由做出上述这个

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是必然的趋势,而扩张必然会涉及到与外围的领土争端。目前中国和印度军队在边境上的对峙,中国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以及南海问题,都是大国扩张的必然结果。

解决领土争议,当然可以用和平手段,但是和平手段就必然要做出妥协让步,这不符合中共在国内培养和煽动狂热民族主义的一贯方针;尤其是在经济持续下滑的阶段,唯有战争可以转移民众对民生问题的怨气,树立国家和执政党的。仅仅从中国本身的发展逻辑来看,不管是谁主导政策,都会面临用战争手段稳定统治基础的诱惑。对于习近平来说,就更是如此。

现在全世界都看到了,围绕中共“十九大”的即将召开,习近平正在加紧集中权力,消灭党内一切可能的反对力量,向全面的个人独裁专制的体制靠拢。他之所以如此,除了对自己的权威没有信心,必须靠集权保护自己之外,他个人的野心的逐渐膨胀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习近平准备打破中共长期以来最高领导人只连任一次的规矩,仿效普京,长期掌握实际权力。如果他真的有这样的打算,那么问题就来了:习近平除了反腐之外,政绩匮乏;且在集权的过程中,党内外树敌无数。到了他应当下台的中共“二十大”的时候,他要如何向全党解释,为什么他必须打破党内规矩,继续连任?最有可能的途径,就是一场战争。战争打赢,固然可以抬高习近平的权威,有利于他要求继续掌权;即使战争没有打赢,他也可以用“战争状态下,必须稳定党的领导”的名义,寻求自己的连任。

当然,如果战争大败,习近平也可能机关算尽,反误了自己,下台承担责任。不过,一来习近平可以选择小规模,有把握的战争方式,来确保不至于“大败”;二来,对于很多野心家来说,政治本来就是赌博,权力的春药会激发内心的“血性”,习近平为了防止自己被清算,有不得不保卫权力的压力,用战争的方式赌自己的政治前途,也算是理性的疯狂。

因此我个人判断,习近平很可能在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会时机和对象,发动一场战争。事实上,这个判断并非仅仅是处于对习近平内心的揣测,也是基于对现实发展的分析。正如知名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创办人平可夫在接受美国之音电台采访的时候所说,中共近几年的军备扩张的步伐,“远远超过了正常的装备更新,显然他们在准备战争”。

至于习近平选择什么时候,在什么问题上采取战争手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战争会带来政治上的极大的不可预测性,这会是习近平未来的五年任期中最大的政治变量之一。

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