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百亿级企业破产 中国制造业路在何方

昨日

大洋造船正式”的消息

让不少扬州人大吃一惊

本报记者就此向大洋造船一位高管求证

核实了这一消息

其实,早在7月24日

大洋造船已给全体员工发出一份通知

表示即日起将进入破产程序

船厂全面停工

职工不再上班

据悉破产清算的苗头

在上周成立破产小组时已经显现

厂里职工都心知肚明

通知中表示,大洋造船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积重难返,破产无法避免。

而最终导火索是有债权人认为大洋造船不能清偿到期债权而向申请了破产清算,大洋造船根据实际情况考量最终接受,法院已经指定了政府部门组成的清算组作为管理人。

船厂在管理人接管期间将处理破产程序中的各类问题,职工6、7月份的工资将会在8月底前解决。

01

在建船多为弃船

据悉,上周大洋造船为希腊船东建造的CROWN MHI82散货船6003刚交付,但同系列交完发电机的6004船、已完工的散货船4053、待试航的159以及下水后停建的158,这4艘散货船都被船东弃船,无法交付。

今年以来,大洋造船给外界传递的消息较为积极,在建船陆续命名、下水、交付,似乎要“起死回生”,结果却是清算之前的“回光返照”。

据悉,此前大洋续建及交付的多艘船舶是在船东接收的前提下、由苏美达提供帮助完成。此次苏美达是否会收购大洋造船或者帮助其重组,尚不得而知。

02

苏美达船舶欲接手扬州大洋造船?

今年3月8日,国际船舶网刊文透露:造船集团老板梁小雷证实,苏美达对扬州的造船厂感兴趣,他补充说,任何新的投资商都会令该公司重新焕发生机。

企业家梁小雷拥有大洋造船有限公司、浙江造船和太平洋海洋工程(SOE)。海运崩溃、中国金融机构缩紧信贷,这三家船厂资金枯竭。

去年,资金紧绌的浙江造船和太平洋海洋工程在宁波法院和启东法院申请破产重组。太平洋海洋工程不具备偿债能力,宣布破产清算。

一位熟悉苏美达的造船专家表示,过去一年,苏美达帮助大洋造船厂并建造新船,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位专家说:“大洋造船交付的船质量好,船厂有良好的生产线,因此苏美达对大洋感兴趣。

另一个原因是,这家贸易公司为几艘新船提供了船舶融资和退款担保。“当前市场不景气,对苏美达来说,投资船厂恰逢良机。”

记者了解到,当前,国际船舶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2017年上半年,全球航运市场震荡加剧,国际原油价格低位徘徊,我国造船新承接船舶降幅收窄,但手持订单持续下降,融资难、接船难、盈利难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船舶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265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7.4%。但承接新船订单115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9%。

苏美达隶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如果重组成功,意味着“大洋造船”将由民企成功转身为央企。上述高管认为,此番进入破产程序,有助于尽早为苏美达重组扫清障碍。

来源:扬州晚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