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如果不退休,最最没可能接任的职务就是国务院总理(高新)

今年初笔者曾为本专栏撰写《习近平治下的“领导集体”:心腹,听差和摆设》一文,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了海外华文曾热炒过一阵汪洋接替强出任下届国务院总理的“可能性”。对此笔者完全不能苟同的依据是:共产党高层接班梯队的年龄构成决定了与李克强同龄的汪洋一经失去成为一国宰相的便再也等不到机会——除非是李克强因病不能连任。至于所谓的“习李矛盾”当然存在,就好比习大大和彭麻麻虽然一下飞机就手牵手,但两夫妻的私下场合相信也会有拌嘴的时候。但事实上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矛盾已经严重到“有习无李”的地步 ,更何况他习近平连财经领导小组的大权都已经掌握在自己手上之后,李克强扮演的不过是一个“执行长”的角色,所以只要他李克强在公开场合一样喊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口号,他习近平犯不着在十九大上逼退李克强。如果习近平果真已经动了连任三届甚至更多的念头,就更要顾忌现有班子的内部稳定。在此前提下,当然就不存在汪洋顶替李克强的可能性。

与年初的海外华文媒体热议汪洋接替李克强的同时,纽约时报则看好出任下届国务院总理。署名纽约时报驻记者储百亮的文章《有望打破“七上八下”,为习近平铺路》中引述“北京的一些人“的说法,他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减速和负债累累的问题,加上特朗普总统威胁要遏制的出口,习近平可能有理由让王岐山担任总理。

为了进一步印证王歧山顶替李克强总理职务所言不虚,该文章还引用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专门从事中国政治研究的教授托尼?塞奇的分析说:“在我看来很明显,习近平对王岐山的信任度,比对李克强的要高,而且我们知道,李克强不是习近平的选择,“让王岐山替换李克强,可能为在下一届党代会之后重启停滞了的改革提供一个机会。”

该文当时曾被海外多家华文媒体竞相转引,但很快也就冷了下来。

如今事隔不到半年,无疑是因为曾经被认为是国务院总理接班人培养对象的孙政才的倒台,王歧山接总理的“可行性“又被海外媒体想起来了。英国《时报》数日前发自北京的报道直言:在仰慕者看来,王岐山是中国未来最佳的总理人选。现年69岁的王岐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的负责人——过去40年间交出了一份现代中国政治中极为引人注目的履历。

该文章夸赞王歧山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年轻改革者崭露头角,到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处理与美国的经贸关系,王岐山在中国现代史上几乎每一次关键金融和经济改革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更近一段时期,他在一个更具政治色彩的位置上再次锋芒毕露。自2012年末以来,他一直被一些人称为“习主席的刀把子”。在王岐山的领导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让大批政府部长、解放军将军和国企高管落马。他手下的调查人员打掉了150多名涉嫌腐败的副部级及以上俗称“老虎”的高官。

在中国筹备今秋关键的中共十九大——预计将正式标志习近平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并改组部分最高领导层——之际,王岐山已成为这场激烈的幕后权力斗争中的核心人物之一。根据近些年形成的惯例,已年过68岁非官方退休年龄的王岐山预计将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退居幕后。然而,越来越多的人私下议论,称他将在经济政策领域被赋予一个更大的角色——甚至有可能取代李克强出任总理。

笔者归纳了该文总结出的王歧山应该接替总理的理由如下:一,这样的晋升安排可以帮助习近平重启停滞的经济改革进程,王岐山是一位强硬的行动派和政治斗士,而中国正需要这样一位政治人物与那些扼杀了此前努力的既得利益者较量。

二,王歧山领导下的反腐调查人员将今年的注意力集中到中国的金融部门,王岐山的职业生涯似乎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如此一来,王岐山领导的机构正在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产生深刻影响,帮助中共遏制金融风险,同时将资本流动从投机活动引回实体经济。

三,王歧山在中共政坛上的经历最适合当总理。 1999年,国有投资集团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GITIC)负债50亿美元倒闭后,王岐山主持完成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破产案。本世纪头十年,他深度参与了中国国有银行部门的重组。
王岐山在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案中的表现为他赢得了“救火队长”的美誉。2003年SARS病毒在北京爆发期间,王岐山被任命为北京市长,他成功化解了此次公共卫生危机,并负责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正如一位政府高官所言:“王岐山有‘点石成金’的本事。”

这种公认的“点石成金”的能力,是一场“王岐山出任总理”的造势运动过去一年一直在北京酝酿的原因之一。

王岐山最强大的支持来自中国经济改革派、跨国公司高管和外国外交官。这些人士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迫切需要一位王岐山的导师朱镕基那样的行动派总理。朱镕基1998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

尽管只担任过一届总理,但朱镕基确信自己退休后将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总理之一被铭记。朱镕基任内,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国有工业和金融部门进行了全面改革——正是习近平政府首个任期内无法或不愿解决的那种复杂而棘手的改革。

两名接近朱镕基的人士称他其实很希望连任。改革派官员常称朱镕基为“伟大的总理”。因为自己得不到连任,所以他希望王岐山最终能当上总理。

该文章最后说,习近平的另外一种选择是李克强继续担任总理,同时让王岐山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主抓经济和金融。

依笔者的看法,如果李克强留任总理的“假设“前提成立,同时王歧山留任常委的假设前提也成立,那么王歧山最没可能的党内分工就是主抓经济和金融。道理就在于主抓经济和金融已经是习近平本人,而政治局常委会内两人来自国务院,一是总理,二是第一副总理的格局应该不会改变,在此二人之上再专设一个习近平领导下的”经济金融常委“的可能性半点都没有。

在李克强明年三月被习近平“逼退“的”假设“前提成立的情况下,谁会接替他李克强的总理职务恐怕习近平本人都还没有考虑清楚。但有一点可能肯定,那就是即使安排汪洋过度一届,也几乎没有可能安排王歧山上位。道理就在于正因为前面引述的文章中所看中的王歧山的”强势“,决定了他最不适合在习近平手下当总理。

笔者当年著有《铁面宰相朱鎔基大传》,书中详细介绍了朱镕基在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面前表现得是如何的强势。“功高震主“是对当时朱镕基与江泽民之间关系的最恰当形容。笔者在此书面世之后才从北京知情人士口中得知,在朱镕基正式接替总理职务之后的五年时间里,江泽民从来没有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召集过会议。足见当时江泽民是把财经金融的决策权都交到朱镕基手上。如此说来,如今的习近平怎么可能会步江泽民的后尘,安排一个”伟大的总理“分自己的权力,抢自己的风头?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李想)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