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持续 徐文石被批捕

中国警方2015年7月大肆抓捕维权人士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2016年,省苏州当局也曾大肆抓捕当地维权人士,共有11人被拘押。近期, “”又有新动态,被“强迫失踪”近半年的维权人士,被警方以涉嫌“”名正式。徐文石的律师隋牧青表示,徐文石因参与多起维权事件成为当局的眼中钉。

在“苏州大抓捕”中被捕的江苏常熟维权人士徐文石,8月4日被以罪被正式逮捕,是大抓捕中继、邢介忠、吴其和之后第四位被逮捕者,现羁押于苏州市第二看守所。

徐文石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告诉本台,根据相关信息分析,感觉徐文石可能遭到更严厉的报复:

“原来就感觉到比较危险的,他的消息跟当地的朋友分析,因为徐文石虽然不是很高调。但是他平常做了很多维权和帮助别人维权的比较实在的事情,所以这个令当地比较痛恨。所以他可能被列为最危险的人之一。”

徐文石今年三月被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跨境”抓捕“强迫失踪”后,隋牧青曾多次前往苏州要求会见,但均遭警方非法拒绝。

徐文石原是常熟开关厂的职工,2008年7月1日遭公司非法解雇,后走上了维权的道路。在苏州大抓捕发生后,徐一直热心帮助受难者家属介绍、接待人权律师。

自去年9月开始的“苏州大抓捕”事件共有11人被抓,其中倪金方、陆国英、王婉平、朱雪英、吴其和、徐春玲、王明贤、邢佳等8人被指涉嫌“扰乱法庭秩序”。胡诚涉嫌“寻衅滋事”。顾义民及戈觉平则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截至目前,除徐文石外,戈觉平、邢介忠、吴其和等3人已分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寻衅滋事罪”逮捕,关押在苏州第一看守所。周金丹、金根男被以涉嫌“寻衅滋事”、“扰乱法庭秩序”的罪名监视居住。

江苏作家江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当局制造的“苏州大抓捕”是“709案”的翻版:

“苏州核心的就是以反强拆的人为主,是一种报复,规模没有709那么大,但都是维稳。挑重点的人把你弄起来、关起来,你要认罪态度好就给你弄一个取保;事情比较多就给你搞一个缓刑;这个政策已经十几年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