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迹象表明“北戴河会议”已经召开

中国官媒日前报道,中共中央常委看望暑期休假专家。海外媒体报道称,有迹象表明,中共党内高层的“北”已经召开。有评论认为,临近,中共高层分配和人事安排,仍有很多变数。

官媒新华网8月9日报道,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当天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致以诚挚问候。报道说,每年暑期邀请优秀专家人才到北戴河休假,是中共和中国人才工作的一项制度安排。参加今年休假活动的57位专家,主要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的总指挥、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和项目负责人。

路透社的报道称,刘云山探望北戴河休假专家的消息,似乎暗示着中共高层已经在北戴河召开会议了。中国的晚间新闻联播通常几乎每天报道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活动,而自上星期以来,习近平和李克强没有在新闻联播中露面,这说明习近平和李克强目前应该身处北戴河。

报道说,自中共1949年掌权以来,北戴河成为中共跟家人夏季度假的地方,中共领导人也在北戴河私下讨论人事和政策安排。今年的北戴河会议,离秋季中共19大的召开只剩短短几个月,格外引人注目。路透社分析认为,习近平将在19大上在中共权力顶峰—中共常委中,尽量多安插自己的人。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认为,19大临近,中共高层的权力分配和人事安排,仍有很多变数,
“以往召开这种会议大约都在9月份,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共19大不见得能够在9月份召开的了。背后还有很多事情,作为分赃、作为谈判,恐怕还是要进行的。习近平并没有毛泽东式的一言九鼎。毛泽东当时一句话,可以让这个人下台,也可以让这个人死。但是习近平现在的这个权力,远远没达到毛泽东那个程度,而吹嘘倒似乎超过了毛泽东时期。在这里面暗伏着很多凶险。”

中国官媒7月24日报道,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会对其立案审查”。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认为,于十八大期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孙政才,曾是被看好的第六代接班人,如果不出意外,本来有望在19大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谢选骏认为,孙政才近期落马,预示着习近平有可能要改变自邓小平时代起,中共隔代指定领导人的传统,而恢复中共领导人终身制。

“我认为他正在改变中共的这个制度。从军事方面就改了,把军区改成战区。意识形态也在改,个人崇拜起来了嘛。然后领导人继承制度,可能要恢复终身制。”

中国官媒新华网的报道说,8月9日和刘云山一起到北戴河看望休假专家的中共高层领导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赵乐际很有可能在中共19大上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郭度)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