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警示地产风险

尹中卿称,中国业的过度繁荣了地方政府和机构,抑制甚至损害了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的一位代表警告称,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正在削弱中国经济的生命力。目前, 中共当局正在采取措施努力遏制失控的房价。

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销售和建设活动的强劲增长推动了中国,使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实现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增长加速。

与此同时,一项涵盖在香港上市的 大陆房地产公司的股票指数今年已上涨68%,推升了恒大集团(Evergrande Group)董事长许家印(Hui Ka Yan)等地产大亨在中国富豪榜上的排名——尽管许家印的公司负债严重。

但当局越来越担心,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正在助长金融,而且鼓励的是投机,而非对的投资。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周四在一场演讲中表示:“房地产业的过度繁荣不仅绑架了地方政府,也绑架了金融机构,抑制甚至损害了实体经济的,吹大了资产泡沫,积累了欠债风险。”

“当前我国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他补充说。

中国本地新闻网站和讯(Hexun)周四报道称,北京部分银行正准备上调针对首次购房者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过去18个月内,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出现了有史以来最迅猛的房价上涨。

前几轮调控针对的都是二套房购买者。收紧首套房贷的举措标志着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努力的升级。但分析师表示,鉴于房地产对中国整体经济的重要性,中国政府将谨慎行事,以免扼杀这一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标是稳定房地产市场,而非让其陷入停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E-house China R&D Institute)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由于房产所有者在政治上的反对,实施房产税的长期努力已陷入停滞。

解决住房负担能力的另一项努力着眼于发展市场。中国家庭传统上不愿意租房居住,原因是担心不稳定,而且认为相对于拥有房产,花钱租房是一种不经济的选择

但除了此类文化障碍之外,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还常常无法正常运转。不良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屋出租信息,并索取不菲佣金。

本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宣布,将与总部位于杭州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联手打造中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是中国住建部为改善地方住房租赁市场选定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

阿里巴巴将与旗下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合作,创建一个包括公共住房以及来自开发商、房地产中介和个人的房源的综合数据库。

蚂蚁金服的信用评级部门“芝麻信用”(Sesame Credit)将提供信用数据,使租客无需缴纳押金即可租住部分公寓。该评级还将依赖租客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淘宝(Taobao)上的买家评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