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说服了习近平?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安静

中国宣布全面煤铁等,德语大吃一惊。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国之快,可能和的一通电话有关,也可能和美国计划展开的贸易调查有关。

中国周一(8月14日)宣布,8月15日起全面禁止进口朝鲜煤铁等产品。德国《商报》周一当天发表评论文章“半心半意地打击朝鲜(Ein halbherziger Schlag gegen Nordkorea)”。文章在开头写道:“在落实安理会最新对朝贸易制裁方面,中国的行动出乎意料的快。但是其影响应该是有限的。因为鉴于来自北京和莫斯科的压力,来自两国的石油将继续源源不断地运往朝鲜。因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导弹、飞机和坦克并不会缺少燃料。”

联合国安理会一周多前一致通过美国提出的新一轮制裁朝鲜决议。该决议禁止朝鲜出口所有煤炭、铁矿石及铁制品、鱼类和海鲜等产品。如经落实,朝鲜每年30亿美元的出口额将减少三分之一。按照联合国的规定,成员国须在决议案通过后30天内执行。

行动之快另有原因?

《商报》的作者继续写道:“然而,中国在就制裁措施展开的谈判中多次表明态度:中国不会支持可能导致朝鲜政权崩溃的制裁,尤其是在是否应该禁止向朝鲜进口石油的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最终让这一措施未能写进新的制裁决议。”

“尽管如此,现在的贸易限制对朝鲜的打击应该不小。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朝贸易占据朝鲜进出口贸易的不到20%。如今,朝鲜90%的对外贸易是与中国进行的。”

《商报》的文章最后指出:“北京对朝快速行动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特朗普可能会下令调查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对此,中国外交部已经警告称,打贸易战’只会双输’。此外,外交部还强调,中美贸易和朝鲜问题没有相关性。”

不再只动嘴?

《法兰克福汇报》将中国商务部最新宣布的禁令称做“轰动事件(Sensation)”,发表分析文章“为何中国现在要停止对朝贸易(Wieso China den Handel mit Nordkorea nun lahmlegt”。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商务部现在较早地执行制裁措施,可能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打的一通电话有关。特朗普上周在其新泽西高尔夫球场发出的好战言论(’怒火与炮火’;’炮弹上膛、蓄势待发’)不仅对朝鲜施加了压力。这名总统之前也对中国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他两周前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对中国’非常失望’,’他们每年做数千亿美元的贸易,在朝鲜问题上他们却只是动嘴,不为我们做任何事情。”

《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接着写道:“现在北京终于有所行动,即使商务部宣布的消息并不意味着来自朝鲜的进口产品在现实中真的会被禁。据中国官方消息,中国自今年2月19日起已实施年度暂停自朝鲜进口煤炭措施。现在清楚的是:邻国朝鲜的境况现在将显著恶化。”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