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中印开战谁会赢

专家就中国之间如果,谁有何种优势并取得最终胜利的问题进行了

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新闻社在8月14日发表专题评论,题目为:“俄专家解读中印若开战谁胜算更大”,就如果中国同印度目前的对抗恶化并转为武装冲突之后的双方实力进行了评论。

文章在一开始转述了印度方面的分析说,随着中印在洞朗地区持续对峙,两国不断评估若开战各自具有的优势。印度“防卫新闻”网站援引前印度军官萨米尔?乔希的评估指出,若中印边境冲突印度空军将具有优势。

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对卫星新闻社评论说,的确,正如乔希所说,若中印发生空战,的极端条件会对造成不利影响。中方将不得不依赖较不发达的高原机场网络,战机从这些机场起飞不得不减轻负载,而且维修会很困难。

他还表示,整体而言,在战斗训练方面,与中国空军相比,印度具有巨大优势,而且作战经验也丰富得多。虽然中国现役战机数量庞大,但印度部分战机,比如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0MKI,在技术上优于中方所有战机。

但俄罗斯专家同时还指出,然而,若中印爆发武装冲突,参战的将不只有空军,中国军事实力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更多关注。中国拥有大量高精度中短程导弹,例如东风-15和东风-16,在数量上胜过拥有”布拉莫斯”导弹和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印度导弹部队,并能够快速并隐秘地向西藏部署。

而若中印开战,配备轰-6K和轰-6H的中国空军三个轰炸机师的飞行距离足以从中国内地机场起飞,去参加战斗。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中国在网络战方面拥有大量资源,能够进攻印度的空中行动管理系统,而且中国在空间侦察设备方面存在优势。

俄专家卡申表示,分析中印可能爆发的时,印方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空军基地、雷达站、物流中心和管理中心可能会突然遭到大规模导弹袭击,并伴随网络攻击和特种部队行动,而绝不是西藏空战会如何发展。而且,中方在西藏常态化部署导弹部队可能对印度安全带来长期不利影响。

卡申最后表示,总的来说,双方最好明白,冲突可能会朝着不可预知的方向发展,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即便走不到战争这一步,双方也可能在军事方面不让对方好过。与可能的后果相比,中印对峙的原因实在是微不足道,因此双方最好能够尽快达成协议。

对于中印冲突的起因,俄罗斯军事评论人士萨伊德·伽夫洛夫对俄“真理网”评论说:“印度方面以保护不丹免受中方强占有争议领土为理由出兵,因为印度同不丹签有军事同盟的协议;而中方以印度进入了无争议中方领土、保护自己的边界为理由出兵。”

有评论称,中印之间一旦爆发武装冲突,无论中印谁会最后赢得战争,从宏观战略来讲,都是北京的一带一路、金砖国家组织和印度刚刚加入的上海合作组织等等战略布局的失败。这也是北京在新德里高调进入自己边境后并一直不敢出手的深层原因。

(特约记者:刘新宇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