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科学家去世中共常委哀悼 唯独没有王岐山

中国著名科学家柯俊与遗传学及生物学家朱,分别于8月8日及9日去世,当局隆重哀悼。中央、李克强、张德江等常委致电哀悼,唯独王岐山不在官方名单中,引发各种揣测。

中国富商在美国爆料中共、中纪委王岐山家属涉嫌巨额贪腐之后,王岐山的仕途引发外界猜测。他是否露面,成为海内外判断王岐山是否已下台的一种指标。

8月13日,武汉大学网站报道称,著名遗传学和水稻生物学家,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先驱和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朱英国因病医治无效,于9日在武汉逝世。朱英国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对朱英国去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送花圈。而中国著名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柯俊,于8月8日逝世。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对柯俊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同样没有常委王岐山的名字。

北京学者查建国本周三(8月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王岐山两次缺席,确实令人感到蹊跷:

“73(王岐山)这件事确实非常蹊跷,很不正常。现在各个手机群、网络都有各种猜测。当然总的猜测是‘73’可能出事。如果要是真的如人们所猜测的,关键是这件事会对核心、对十九大、对今后中国的政局会有什么影响?”

有网民议论道,王岐山未出席这次政治局七名常委的集体活动,为什么?有人发帖称,“莫非73(网民对王岐山的戏称)真的出事了?”。

北京文史学者孙先生认为,常委缺席集体活动曾有发生,但王岐山不在悼念名单,则耐人寻味:

“但问题是连续两天发生这样的事,似乎有点不太正常。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是故意制造悬念。我觉得大可不必,因为现在不是制造悬念的时候。因为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秋天的会(19大)就要召开。似乎没有更多的理由可以解释他(王岐山)为什么不在这个(悼念)名单之中”。

孙先生认为,在郭文贵爆料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家属涉嫌万亿元贪腐之后,出现上述情况,很容易引起民间各种揣测,尤其在召开之前。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