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中海饮食遵守3原则,降86%大肠息肉风险


(图片来源:Free-Photos/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编译:现代食物越来越精致,料理步骤及食品调味也都越来越繁琐,我们每天都在中摄取了过量的油脂与淀粉,长期下来就有可能会引起肠胃道的黏膜增生息肉,更有资料指出,有七成的都是源自于病变,所以如何肠道息肉生成,也成了罹病率全球之冠的台湾人应该要关心的重要事项。

而究竟哪一种饮食法最能有效预防肠癌呢?哈佛大学公共卫生所日籍研究员大西睦子表示,主张多蔬果、豆类、坚果类、以及使用橄榄油烹调,且少淀粉、少红肉的饮食,具有降低体内压力、对抗慢性发炎、避免肠道息肉生成等预防肠癌的功效,在现代营养学中可以说是受到极大的推崇。

然而气候、农产物都与地中海截然不同的台湾,很少有人能够长期坚持百分之百的地中海饮食模式。对于想要尝试地中海饮食,却又没有把握自己能够天天维持的人,近来就有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指出,只要最低限度遵守三大饮食原则,即便你的地中海菜单并不完美,也能够有效预防大肠息肉。

多水果、多鱼肉、少清凉饮料 每遵守一项就降低30%息肉生成
以色列特拉维夫医疗中心在观察808名民众的大肠镜摄影以及饮食问卷后,大肠息肉面积较大者,多半是不曾采行地中海饮食的40岁~70岁中高龄者,而每当受测者们多食用2、3样地中海菜单中常见的食材,大肠息肉的生成机率就比完全不吃的人少了一半。

另外,研究者也将多吃水果、多吃鱼肉、少喝软性饮料视为三大饮食原则,进行大肠息肉生成机率的比对分析,发现每遵守其中一项原则,大肠息肉的生成机率就能降低30%;而三项原则都遵守时,大肠息肉的生成机率最高可以降低86%。

然而研究团队也坦言,本次的研究虽然发现地中海式饮食能够降低大肠息肉的生成机率,但是这样的饮食习惯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仍不明朗。而欧洲肿瘤医学会(ESMO)的发言人德克?阿诺德(Dirk Arnold)博士则评论表示,虽然本次的研究无法证实地中海式饮食能够有效降低死亡机率,但是确实证明了地中海式饮食仍能对身体健康产生正面影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