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面临新障碍

在2016年中国海外额创下纪录水平之后,面临着越来越警惕的外国监管部门,以及决心控制其资金流向的中国政府。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最近的一份报告预计,今后10年中国海外并购投资总额或达1.5万亿美元。据Dealogic数据,这一规模是过去10年总额的两倍多,但年均与目前水平差不多。

2017年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额总计726亿美元,其中欧洲占比最大。这远低于2016年上半年创下的1,293亿美元的纪录水平。

导致今年冷静预期和海外并购额剧降的因素包括中国政府整顿非理性海外交易,比如与投资者核心业务无关的高价房地产交易。

虽然中国政府并未压制海外投资本身,但银行家、《中国银行业转型》(China's Banking Transformation: The Untold Story)作者James Stent表示,中国政府正采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审批那些符合利益的投资。

Stent表示,中国政府目前严格监控不属于企业核心业务战略或不符合国家利益的海外投资,对海外足球队的轻率投资、以及高杠杆金融显然不符合国家利益又与其明确界定的核心业务战略无关的投资,均受到限制。

上周五中国政府首次公布了海外投资官方指引。新规定将限制在酒店和体育俱乐部等方面的投资,但计算机芯片等科技行业投资不受限制。

与此同时,西方政府也在采取行动阻止中国企业获得当地基础设施过多控制权,并阻止其进入可能引发国家问题的行业,这也可能影响中国对外并购投资模式。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的报告称,中国企业向海外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和电子产品行业的扩张面临尤其严格的审查。最近关注度很高的一个案例是,澳大利亚出于安全担忧拒绝了中国国家电网(China State Grid co.)和香港的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td.,1038.HK)该国第一大电网Ausgrid50.4%股权的交易。当时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做这个决定时,首要考量是国家利益。

可能因安全担忧而面临交易阻力的企业还包括支付处理系统、信用评级公司,这类公司如果被中资收购,中国公司可能藉此收集消费者数据。

德勤(Deloitte)中国服务部高级顾问Ken DeWoskin认为,对这些公司最终所有权的担忧较多。

在美国,今年有好几桩交易未能及时获得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批准。这其中包括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简称:蚂蚁金服)以12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达拉斯的支付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 MGI)的交易,以及中国海航集团(HNA Group)收购前白宫通讯主管Anthony Scaramucci的对冲基金投资公司SkyBridge Capital控股权的交易。蚂蚁金服由中国亿万富翁、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共同创始人马云(Jack Ma)控股。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评论专栏中写道,全球许多政府奉行的使得美国工人和企业处于不利境地,对于这些政府,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释放出明确信号:是时候重新调整你们的贸易政策了,要让政策公平、自由、互惠。

欧洲一些议员已经表达了对中国在欧投资增加的担忧,称这一趋势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欧洲企业在华投资并未获得相应待遇。但在6月份的一次欧盟峰会上,议员否决了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有关加强欧盟对外商在当地投资控制权的提议。

在具体的成员国中,作为许多中国投资的目的地,德国最近扩大了政府否决欧盟以外投资者收购本国公司的权限。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副总裁Björn Conrad说,对有利于发展中国经济优先产业的对外并购交易,包括定向收购全球价值链上的核心技术和重要组成部分的交易,中国政府给予了大力度的金融支持,使得中国投资者能够在海外市场上提出颇具吸引力的收购提议。但他告诫称,这种政府支持可能扭曲市场,使得中国投资者在竞争中占优。

他还表示,这对被收购的公司有利,他们可以卖到一个好价钱,但对整体的宏观经济架构却不是好事。

来源:华尔街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