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贴:贾跃亭已不可能回来 孙宏斌则在泥潭中挣扎

作者:邓元杰

8月24日夜,微信号“顾颖琼博士说天下”发了一篇文章《贾跃亭正在美国做的两件事》,说贾会计正在美国办理“EB1C”绿卡和“irrevocable living trust(不可撤销的生前信托)”。为什么他要办这两件事呢?顾博士分析说:

1、“EB1C”绿卡适合企业高管,雇主必须是跨国公司,而且申请时间较短。所以,贾会计经常在微博曝出自己参与法拉第未来(FF)的日常管理,就是为了申请这个绿卡。为了突出FF是“跨国公司”,乐视汽车的很多人都以极为低廉的价格购买了FF的

图片来源:顾颖琼博士说天下

2、irrevocable living trust(不可撤销的生前信托)不仅省税,而且具有遗产规划作用,因为放进去的或未来财产(如人寿保险),上已经不属于放入人。所以加快节这招不仅是为了他的后代(也可能包括妻子)考虑,而且可以赖账。如果别人要他还钱,是不可能从这种信托中拿走财产的。

贾会计就是贾会计,玩套钱和金蝉脱壳的把戏,确实是高手中的高手。

所以,之前爆料说他到香港找人融资发工资,基本上就是谎言。顾博士认为他根本没回来,我认为他即使回来(回香港),肯定也是偷偷摸摸的,而且所谓的“发工资”,或者是他动用了自己200亿中的部分钱,或者是先让出钱方出资,然后立刻把他自己的钱划给出钱方。因为现在就是傻子也能看出来,给贾会计借钱就是肉打狗。而贾会计号称回香港而且“借到钱了”,有三个目的:

1、还有人借钱给他,暗示他的信誉还没破产。

2、让大家尤其是乐视员工看看,他都借钱发工资了,可见他是多么尽心尽责。

3、显得囊中羞涩,确实没钱了。

但是这种下三滥的做法根本逃不过邓元杰的法眼。我在写《贾跃亭的前世今生(完全版)》已经对他研究透了,就是个貌似憨厚、实则充满农民式狡狯的人。他对市场的敏感只是表面技能,财会知识才是他的核心竞争力。他知道凭他的能力,根本无法长期经营一个公司,所以在2013年回国之后,彻底走上了庞氏骗局的道路。

知道赖账、骗钱是什么后果吗?可以看看同样是上市公司的同洲(002052)原来的老板、董事长、资本高手袁明在机场被股民抓住后的待遇,精彩视频如下。

同洲电子成立于1994年,号称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上市,但是2008~2016年,同洲电子9年累计亏损7.9亿元。2014年9月到2015年2月,袁老板甩卖了9500余万股流通股,累计套现金额近9.5亿。之后又采用“爆仓卖壳”法套现15亿,规避了证监会对卖壳的层层审批,累计套现24亿多。袁老板成功跑路,但让交易对手与中小股民赔了至少50%以上。

同洲电子之前的市值为什么那么高?因为公司一直号称做时髦的高科技,袁老板一度也被人称为“东方乔布斯”,比如过去某电视台有个长达半小时的对袁明专访的视频,点击可看:

里面的截图如下。

这就是曾经人五人六的袁明,过去的声势也非同小可,也是号称要做电子产品的智能化。如果不是后来被风头更劲的贾会计盖过,我们本来是要揪他的。可惜袁总的“智慧”还是略逊于贾会计,不仅骗的钱少一个数量级(24亿 vs200亿),而且居然没出国,在国内机场被股民发现并扭住了。

被好几个人扭住的袁明狼狈不堪,早就失去了在电视上吐沫星子横飞指点江山的模样。老奸巨猾的贾会计欠钱更多,虽然从法律上说,那是乐视系欠的钱,不是贾会计直接欠的,但这和袁明的性质一样。所以如果他留在国内不走,被人抓住,其待遇估计更胜袁明的十倍。

所以,贾会计在中短期内已经不可能回国了。而且他要钻法律的空子,把财产留在国外,让债主们拿他无可奈何。乐视的大债主们现在要做的是:

1、团结起来找他,以节约成本。

2、向美国政府揭发贾会计的种种弄虚作假行为。

3、多了解FF的研发、经营和融资情况,去FF蹲点。

贾会计和袁明还不一样。A股中像袁老板这种人有很多,但像贾会计玩这么大还能成功脱身的,几乎绝无仅有。他之前已经把他自己和乐视搞得太过有名,所以就算躲到天涯海角,也逃不过债主们的追击。早在8月初,媒体已经爆料有债主愿意自掏腰包,悬赏贾跃亭的下落。我相信这种行动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贾会计遭到和袁明的待遇为止。债主们已经说了:“找不到贾跃亭,想找到贾的家人”。

债主们的心情已经迫切到这种程度,贾会计还敢回来吗?就算在美国,也得像007那样生活吧,哈哈!

正是因为乐视已经太过有名,所以之前以为低价入股的,已经彻底陷进去了。

关于贾会计到底欠了多少钱?孙宏斌为什么上当受骗了?我之前也写过几篇文章:

《贾跃亭的前世今生》后记:他为什么能骗那么多人?

为什么说孙宏斌被贾跃亭耍了?

乐视and万达:孙宏斌为什么要当接盘侠?

贾跃亭经营乐视到底亏了多少钱?

贾跃亭是曾经的史玉柱?拜托别这么脑残好不好?

现在看来基本应验。但孙宏斌肯定是要面子的,他在7月中旬还嘴硬:“只要贾跃亭退出,好多人愿意接盘”,这明显是想勾起人们胃口的招数。

但到了8月份他到乐视的品牌已经被贾会计做臭,寻思着要改名了。如果真有“很多人”想来接盘,又何必改名呢?由此可见“接盘”之说完全是虚张声势,这和王健林“赚一个亿是小目标”是一个套路,就是显得自己很牛逼。其实呢?是想败中取胜或减少。如果孙宏斌在去年年底就意识到乐视的品牌已经不能用了,还会给乐视的三块业务(乐视网本身、电视、影视)估值900多亿吗?

如果仅仅是做彩电,如果一切都要换名字重来,这三块业务能值200亿就不错了,这还是在甩掉一切可能负债的情况下。而孙宏斌当时的入股是按乐视900多亿的估值进行的,所以他的账面损失,将高达80%,125亿已经投出去的投资,可能亏损100亿左右。

如果说在今年春天,孙宏斌还没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到了8月份之后,通过对乐视高管的大换血和考虑改名,说明他已经充分认识到局面的严峻性了。而且他居然质押了手里的乐视股票,获得了11亿“小钱”。

孙宏斌质押股票的行为说明:他已经不愿意再往乐视这个无底洞投资了,而且乐视股票根本不值那么多钱,根本没有什么大家抢着要来接盘的事。孙宏斌,已经彻底掉进了贾跃亭事先挖好的、乐视的大泥坑。

孙宏斌未来会怎么做呢?老邓的预计是:

1、他让乐视回归大屏,以硬件为主、做精做专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乐视网目前最好的战略了。但关键还是看执行。乐视能不能做出高质高价的彩电,是关键所在。

2、仅此还不够,用户能不能接受乐视(以及以后的新名)品牌,还是未知数。而且就算接受了,也不是半年一年的事,没个两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算乐视(或者新名字)的彩电确实不错,高质高价,也要经过相当长的一段奋斗期。

3、至于乐视影业,肯定会首先卖掉,以获得还算不错的估值和宝贵的现金。

4、孙宏斌本质上不善于做升级换代很快的电子产品,虽然他之前在联想干过。所以最终结果,他可能会卖掉乐视致新和乐视网。

5、为了减少损失,会考虑把贾会计的更多股票和更多资产,占为乐视网或他个人所有。比如贾会计质押的号称200多亿市值的股票,还有什么乐视金融之类的,都吸收到乐视网内。或许乐视网会考虑掏钱买入,但即使这样也是廉价的。孙宏斌的根本目的是要减少损失,而自知理亏的贾会计不可能狮子大开口,我之前写文章(为什么说孙宏斌被贾跃亭耍了?)说过,贾跃亭现在的股票和资产就算白送给孙宏斌,孙宏斌也是大亏的。

也就是说,孙宏斌以后经营乐视的思路就是:改名并吸收乐视系各种有价值的资产,然后再卖掉。实在不行,可能连乐视网都卖掉,彻底甩锅。因为就算把乐视网改名,大家还是知道它之前叫什么,所以还不如卖给别人,在多次转手之后,债主们已经找不到北,而(可能多次)改名后的乐视,也更可能迎来真正的重生。

孙宏斌在乐视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损失而已。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虽然很多烂账已经归到了乐视手机、乐视体育、乐视控股、乐视新媒体、乐视……,但是现有的各种债权债务、库存和关联交易的处理,也够乐视网忙很久的。最关键的是:这些全都是不产生价值的、既繁琐又恼人的工作。但是,孙宏斌不得不为贾跃亭擦屁股,为自己之前的轻率擦屁股。加上他本身的杠杆已经很高,早就被国家盯上,所以有他受的。

基本上可以肯定:在内外交困之下,孙宏斌乐视网拖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最好的结果是元气大伤,他的融创为贾跃亭白干三年。

所以最恨贾跃亭的不是乐视系的各路债主,而是孙宏斌。但是他已经没办法了。

孙宏斌能从乐视系(还不仅仅是乐视网)得到的真正有价值的资产,大概就是乐视的地产了。但是,乐视系有价值的地产根本没那么多。既然基数不大,要产生巨额利润也是不可能的。

投资了125亿的孙宏斌,已经在泥潭或者屎坑中奋力挣扎了,我们现在要看的是他怎么挣脱罗网、尽量全身而退。如果他能在一两年后撤退并且损失不大(30亿以内),邓元杰将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来源:和讯博客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