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围绕王岐山展开的生死之战

作者:

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共高层多种势力正在围绕展开生死之战。(* Images)

中共每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结束之后,关于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名单的放风也开始了,不同版本的十九大政治局,从中共内部不同派系联系密切的不同海外媒体传出。

在这些不同版本的政治局常委名单中,最为外界关注的就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与留。其实,这些放风的主要目的和重点所在,也是王岐山。

原因在于,王岐山能否在十九大上,已经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政治进退,而是习近平政治成败的标志,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第一、这是习近平上任5年来败是否成功的标志。

习近平上任之后,其执政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在中共内部反腐打虎。

虽然中共的腐败是体制性腐败,已经深入骨髓,无可救药。但是,惩治腐败,惩办贪官,是获得社会大多数民众支持和认同的,因为中共的贪腐伤害的是国家和民众的利益。这也是习近平反腐能够取得一定成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习近平操盘反腐和打虎的人,就是习近平的政治同盟王岐山。

王岐山在五年的反腐战役中,拿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中共内部200多名副部级以上高官,副国级以上官员就有周永康、令计划、苏荣、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等人。习近平王岐山的大力反腐,触动了中共内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内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贪腐官员。江泽民集团和面临的贪官们对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为这些势力首要的报复和打击目标。

十九大之前,在海外出现的对王岐山负面消息的爆料,就是习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对手,为了打击王岐山而采取的行动。如果阻击王岐山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习近平反腐打虎的深入。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彻底退出政治舞台,那麽,就意味着是对习近平这5年来反腐战役的否定,也就是对习近平执政成果的否定,这是江泽民集团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王岐山是否留任,决定着十九大后习近平反腐战役是否继续深入。

习近平反腐打虎5年,从江泽民集团手中取得多个方面的,并且不断通过媒体发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上不封顶”、“反腐永远在路上”之类的信号,这暗示著反腐打虎的最终目标可能是江集团的曾庆红和江泽民。也正因为如此,江泽民集团也疯狂反扑,采取不惜任何代价的“超限战”方式抵抗和政变。

主导习近平反腐打虎战役的主将王岐山如果失势或者退下,预示著习近平五年反腐战役的中止,十九大之后将会偃旗息鼓。当然,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中囯的政局将会改变走向,在与政治对手达成短暂的协议和停战之后,习近平和王岐山最后被对手反扑清算,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那麽,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员的安排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内容。王岐山的未来政治动向,才是决定中共政治走向的主要因素。

在十九大之后,王岐山的政治走向将会有三种可能。

第一、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继续帮助习近平主掌反腐大局。这种安排,将预示著习近平继续深入反腐,江泽民集团将会全军覆没;曾庆红和江泽民本人也可能会被清算,被清算的第一个标志为江的三个代表将从中共党章中被剔除。

第二、王岐山不留任政治局常委,但是将主掌专职反腐的国家监察委,继续担当反腐主帅,等于继续留在中共政治权力中心。这种格局的安排,将会逐渐淡化政治局常委的权力,或者政治局常委格局将作出改变。这样的安排结果,对江泽民集团的打击效果与第一种走向相同。

第三、王岐山全退。这种走向显示出习近平五年反腐无功而返,习近平王岐山及其阵营人员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共高层多种势力正在围绕王岐山展开生死之战。以目前习近平当局的政治态势综合观之,未来王岐山的政治走向,出现上述前两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大。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