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集军权早有谋划 传中央军委这样“变身”


传习近平将改变中共军委结构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围绕中共,中共中央军委的组成已经成为一个关注热点。今天(9月1日)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下届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可能由两名增至四名,不设军委委员,贯彻“负责制”以树立习近平的最高权威。

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届时将产生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在随后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将产生新一届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将与“军队最高统帅”习近平一起掌握“枪杆子”,重要性不可小觑。习近平早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人事规划。

《星岛日报》今天透露,汲取郭伯雄、徐才厚的教训,下届中共中央军委可能将增设副主席人数至4人,避免副主席坐大,同时可能不再设中共中央军委委员。

本届中共中央军委中,除主席习近平外,共有两个副主席:范长龙和。其中主管军事、第一的副主席范长龙在中共十九大后将因年满70岁退役。

前述消息说,中共十九大后,除许其亮将连任外,装备发展部长、火箭军魏凤和、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都将升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而且,许其亮和张又侠还可能提名任中共中央局委员,同时打破过去一人主管军事、一人主管政工人事的传统。许其亮分管政治工作部、纪委、政法委、空军、海军、武警;张又侠分管后勤部、装备部、科技委、联勤保障部和陆军。

至于其余两人,魏凤和可能兼任国防部长,并兼管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院校;李作成则分管联合参谋部、国防动员部、战略支援部队和五大战区。

消息还说,中共十九大之后将进一步贯彻,四名副主席必须向习近平负责,重大事项须请示汇报。

有分析认为,在习近平进行“史上最强”军改之后,军委瘦身已经是势在必然。

《东网》今天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说,前几届中共中央军委基本都由11人组成,包括主席、两个副主席、国防部长、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和三大军兵种首长。

但受军改影响,上述模式已难以为继:与原来的四总部相比,新的军委15部门级别普遍降低,多数首脑已“不够格”进入军委核心;五大战区作为军委的派出指挥机构,排名在各军兵种及军委部门之前,但战区作为纯指挥机构,战区员几乎不可能进入军委领导层;各军种司令员排名在战区,继续沿用旧体制晋阶军委委员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这样看来,军委已无必要维持十几人的规模,且在“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年代,军委裁军势在必行。

分析还认为,从习近平选将的思路来看,他一直在为军委瘦身提前布局,比如起用沈金龙、丁来杭这些资历浅的将领担任军种司令员,似乎就是有意削减军种司令员的重要性。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