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习近平的野心,十九大的焦点

作者/记者/主持人:

  • 萧雨

来源:美国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2017年8月1日)

华盛顿 —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四(8月31日)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至此,有关这次会议召开日期的猜测算是尘埃落定。中国的政治不透明让外界对中共每五年一次的的讨论不绝于耳,一起来看看世界媒体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如何众说纷纭。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四的文章说,今年党代会的人事洗牌可能对中国的政治前途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如果习近平打破近几十年来建立的确保常规、有序权力交接的传统。报道说,自2012年底就任以来,习近平通过反腐运动整顿党纪、重组,比他的前任更快速地巩固权力。在此期间,他将显示其统治地位的头衔收入囊中,成为中国军队总司令和党的“核心”。现在,中国政治观察家说,习近平计划在中共历史上青史留名,和革命领导人毛泽东、改革派邓小平并列,并让他的思想成为驱动中国复兴的强大动力。

美国《纽约时报》以《十九大日期敲定,习近平或继续扩权》为题写道,分析人士认为, 习近平可能想在党代会上将他的意识形态写入党章,帮助巩固他的合法性,而他可能如愿以偿。《纽约时报》指出,星期四,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总书记习近平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此次党代会的指导精神,与之并列的是包括毛泽东、邓小平在内的前任领导人。文章援引北京政治研究员祖德·布兰切特的话说,“这是向全党发出的一个相当明确的信号,这是一个人的集体领导,所有的注意力都应该集中在习近平身上。”

日本颇具影响力的全国大报《日本新闻》星期三(8月30日)说,在习近平显示希望更长久执政的野心后,中共寻求改变党内不成文的退休“规定”,为习近平的第三任期扫清障碍。习近平还提出恢复毛时代的党主席职务。如能成功做到这一点,他可以确保自己不受年龄或任期限制,继续执掌中国。不过,即便是一些党内人士也认识到,毛泽东长期一人独揽大权的局面最终导致“文化大革命”和其他社会动荡。出于对重蹈覆辙的担忧,中共可能会对习近平加以某些限制,防止他能无限期掌权。此外,习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以确保他的第二任期能有一个坚实开端,但是王在反腐运动中的角色让他在党内面临反对声音。在支持王岐山留任的问题上,习近平据说面临阻力。

美国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创办的《外交》杂志指出,即便十九大后“习大大”声望加强,想要完全回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海报中描绘的那种毛时代的个人崇拜似乎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不是铁板一块,而是由不同派系组成,比如上海帮、团派、太子党,这些派系间的重叠让事情更加纷繁复杂。不过,党代会上选出的中共官员将显示这些派别中谁主沉浮。

擅长报道经济资讯的美国彭博新闻社说,中国领导层洗牌的意义将反应在市场上。彭博社指出,大会第一天的政府工作报告至关重要。这份报告将设定中国未来五年的政府政策重点。观察家将关注报告在市场改革问题上采取的基调,以及在控制金融风险问题上使用的语言。中国决策者强调在十九大前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必要性。人民币的坚挺和股市飘红让投资者感到安心,但是靠党代会来维持市场稳定不会长久。十九大后可能会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出台。彭博社援引高盛集团的话说,党代会后市场通常会出现波动。

标准人寿投资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艾历克斯·沃尔夫为美国专业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撰文说,全球投资者对中共即将召开的这次党代会抱有高预期。很多人相信,中国政府将开始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罗列的很多目标,比如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企业竞争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围绕国有企业、城市化、土地和金融领域的具体改革。不过,沃尔夫认为,这样的想法可能过于乐观。在分析中国当下的政经形势后,他指出,十九大难以成为经济改革的分水岭。中国五年的形势将和过去五年大体相似。当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地放缓时,政府将继续使用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恢复增长,债务也将继续增长。??习近平可能实现到2020年前维持6.5%的增长目标,但他无法避免增长不平衡的风险。

《南华早报》星期五(9月1日)的文章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能会有一部分用于阐述香港、澳门、台湾政策。 尽管北京的基本立场不可能有任何改变,这部分的措辞可能显示北京在未来几年内是否会对香港和台湾日渐高涨的台独情绪采取更强硬的对策。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即将退休,谁将取代他的位置,履行管理港澳台事务的职责将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南华早报》同时指出,除了政治领导人的洗牌外,中央军委也面临人事变动,以适应习近平军改后的新型军队结构。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