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围绕王岐山开“战”:8分钟露面 另有奥妙


(中)、王岐山(最右)等7在中共十八大后亮相(AP /Vincent Yu)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近来,围绕中共书记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的去留,中南海高层似乎正借舆论界展开一场大战。一贯低调的王岐山,最近几次在媒体的“露面”,从时间点上看都有辟谣的意味。

王岐山在官媒隐身近月后,喉舌央视昨天(9月5日)在《新闻联播》中报导了他于本周一、二(9月4日、5日)湖南调研并主持“巡察工作座谈会”的消息。

北京学者乔木周一上午抢先在推特(Twitter)发布信息称,王岐山当天在湖南的中车株机公司仅视察了8分钟,却释放了大量信息,“回应了对他健康的”。

这里的“传闻”是指上周末旅美中国维权人士“北风”(温云超)在社交媒体爆料称,王岐山罹患癌症,在中共解放军301医院住院,无法在中共十九大后连任。消息旋即被海外中文媒体爆出,曾引发大量猜测。

《新闻联播》的报道时机也似乎另有蹊跷:就在报道出街前几个小时,北京时间9月5日上午8点54分,《美国之音》报导称,央视新闻中谁消失谁出现,是外界窥探中共的重要途径,报道还引述媒体的统计说,王岐山自7月1日至9月3日间,仅在官媒出现了18次,远低于中共另外6个常委的亮相次数,且8月6日后,新华社就再没提过王岐山的名字。

因此有分析认为,喉舌《新闻联播》的报道有浓重的为王岐山辟谣的味道。

这并非王岐山首度用亮相来扫清不利传闻。

在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日本《读卖新闻》8月24日在题为《王岐山无名》的报道中说,自“多名接近中共政权或外交界的消息来源”处获悉,新旧中共高层已就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达成妥协,其中没有王岐山。加上王岐山曾在8月初两次缺席重要人物致悼,外界一度响起他已失势的猜测。

结果,就在8月24日晚间,国内媒体报导了王岐山当天早些时候现身已故中共高官安志文的遗体告别式的消息。

紧接着,日本另一家媒体《日本经济新闻》也在8月底援引中共核心有关人士的言论称,北京当局计划在中共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下)潜规则。这被认为在暗示王岐山将留任十九大。

显然,在中共权力换届之前,围绕王岐山正在展开一场激战。除前述利用媒体之外,逃美商人爆“料”也是战事的一部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不久前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曾表示,“王岐山最近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这个挺奇怪的。应该说不是王岐山的去留受关注,而是江泽民会不会被抓捕得到关注。”

他认为,之所以王岐山会成为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交战的一个集火点,“跟王岐山在过去5年中与习近平配合得当、辅佐习近平通过反腐清理江泽民集团这一重要角色分不开。王岐山过去5年打下了几百个省部级贪官,大部分都是江派成员,所以引起江派很大的仇恨。他们把他作为眼中钉,用各种方法挑拨习近平和王岐山。换句话说,他们想让习近平停止对江泽民的清算。”

既然这一动向出现在中共,其目的应该与习近平下届人事布局有关。此前曾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即便连任,以他在中共常委中的地位,也不会续掌中共中纪委。但受“倒王派”针对王岐山不断开火影响,越来越多观点开始认为,王岐山留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共党史学者、退役大校辛子陵就表示,“十九大后,王岐山还要有重要使命,把反贪打腐进行到底。他不可能下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