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高调挺王岐山 王家族超规格露面释信号

9月6日〝纪念姚依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全家集体露面。

9月6日,北京大会堂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纪念姚依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王岐山全家集体露面,等中共局常委均有出席,并与王岐山全家合照。外界认为,王岐山携家人集中露面释多重信号。分析指,这表明习近平力挺主掌反腐的王岐山。王很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十九大后,继续担任常委。

最近几日关于王岐山的两则新闻引发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一则是9月3日到5日王岐山到湖南调研,中组部部长赵乐际陪同,另一则是9月6日习近平当局高调举办王岐山岳父姚依林的百岁诞辰纪念会,四常委出席。

这两则新闻都表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断传递联盟仍然坚挺的信号有关。

香港《苹果日报》的文章分析指,与强、刘云山同期到山西、河北调研并没有政治局委员陪同相比,王岐山的湖南调研由赵乐际陪同应属于高规格。因为一般来说,王、赵若非正式的巡视工作场合,基本不会同时出现。而王岐山此行只是调研,却由赵陪同,说明这是北京高层有意为之,习近平力挺之意非常明显。

王岐山的岳父姚依林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

按照中共内部规定,已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们,逢十、五十或者一百,都可以进行纪念座谈会。姚依林作为中共前副总理,按理由现任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发表谈话便可。但姚依林的纪念会确有四名常委出席。

出席中共前常务副总理姚依林百年冥诞座谈会的有李克强等四名政治局常委和栗战书等两名政治局委员、以及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组部副部长陈希、中财办主任刘鹤,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高官也出席座谈会。被视为层次和档次颇高,是当局力撑王岐山的体现。

此外,刘少奇之子刘源,习仲勋次子,陈云长子陈元等“红二代”也出席了座谈会。

而且这次的座谈会,在央视的新闻联播用了3分钟的时间,足足占了当天最为重要的政治宣传30分钟的10%。外界认不不同寻常。

港媒东方日报的文章指,按照中共规定,中共现任总书记只会参加中共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主要领导人的纪念大会,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姚依林尚不够规格。

文章认为,习近平今次派出公私两个代表与会:弟弟习远平与心腹栗战书。尤其是央视镜头在习远平身上停留约3秒时间。这样的镜头语言,可能意在表明他身份的特别,也是对王岐山的加持,这使各种炒作习王矛盾的舆论不攻自破。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举例说,2016年纪念国务院原副总理方毅百年诞辰时,出席座谈会的是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此外,在2014年纪念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央军委原委员余秋里百年诞辰时,出席座谈会的也是刘延东,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

周晓辉认为,与同为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和余秋里的百年诞辰纪念会相比,此次座谈会规格非常之高,完全是习近平要高调力挺王岐山的结果,其实也是在向外界昭告:习、王一体。

近期海外关于王岐山的不利消息不断流出,包括郭文贵的海外放料,日媒的王岐山无缘十九大,以及现居美国的网络人士温云超(北风)指,王岐山被检查出罹患肝癌末期,并指他时日无多。习近平高调举办此次姚依林座谈会,表明习近平力挺王岐山十九大连任。

纽约时报引述与中国的一些最强大的政治家族成员有密切联系的香港商人陈平的话说,“我不认为中共高层在把郭文贵当作一个威胁来看待。他并没有像自己认为的那样有影响力”,“我认为王岐山有很大机会留下。”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习近平“打虎拍蝇”已经得罪了全党贪官,目前只能依靠反腐高压震慑党内反对力量。因此,王岐山的位置对习近平和王岐山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甚至生死攸关。习近平放弃王岐山的可能性很小。

有关所谓“七上八下”潜规则,“在水一方”在2015年10月底就曾分析称,这只是江泽民近为逼退政敌凭空搞出来的,江自己都没有遵守自己制造的规则。在中共十五大前,用“七十而退”劝退了乔石,而71岁的江泽民仍然留任。

外界分析,超规格纪念王岐山岳父姚依林是习近平喊话为十九大压阵,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王很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十九大后,继续担任常委。有评论指,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岐山便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因此习王很可能选择继续合作。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