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忌日舆论静悄悄 "去毛化"扑簌迷离

关于迁离毛泽东纪念堂的提议已有多次(网络图片

9月9日是第一代党魁毛泽东41周年,不但大陆官方没有什么纪念活动,连也静悄悄。此外,毛的嫡孙、拥少将军衔的毛新宇被踢出十九大代表。有分析认为,习当局在释放〝去毛〞信号,不过之前中共媒体多次释放“去毛”信号,包括港媒称搬迁毛纪念堂等,等都不曾实现。不过中国民间和国际社会去除共产主义的事件时有报道,10月乌克兰清除了国内所有的列宁像。

今年9月9日是毛泽东死亡41周年纪念,大陆官方并未举行隆重纪念活动,中共官方媒体也鲜有报导。

同时,在微博平台搜索〝毛泽东〞一词,所呈现的也多是数月之前、间隔较久的一些官微所发表的微博

中共海外党媒多维称,毛泽东死亡纪念日,并未出现有关毛的过热话题,即使是民间活动也未引起注意。这一现象或许与时值周末,以及中国舆论场左右之争明显降温有关,亦或官方限制的原因。

此外,中共军方6日公布十九大军方代表名单,毛泽东嫡孙、拥少将军衔的毛新宇被踢出十九大代表名单,同时,网路还流传一段习近平和女兵碰杯,冷落毛新宇的视频片段。

分析认为,上述一连串事件的的背后,或许与当局近年来暗推〝〞有关。

“去毛化”屡被提及不曾实现

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8月号披露,2016年6月下旬,中共政治局通过了有关决议案,毛泽东纪念堂搬迁至湖南韶山事宜将被列入新一届中共政治局议事日程。

报导说,有关决议案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率先发起,并有中组部长赵乐际、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与联署。

议案在中共政治局会议进行表决时,25名投票的政治局委员中,有23票赞成,仅有2票弃权,无一反对,议案意外获得高票通过。

香港《动向》杂志曾报导,截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办公厅、政协办公厅已经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联署,政协委员32份联署,要求撤销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

但一直未见中共采取实质措施。

其实去毛化在中国也不是新鲜话题。早在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上,中共宣布将对党章进行修改,并写入重大战略思想。但在新华社授权发布的通稿中,只字未提毛泽东的名字,这被外界视为中共释放并且去毛化的信号。

据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发文分析,在改革派看来,毛泽东思想早已成为桎梏中国政改进程的象征,七中全会公报不提“毛思想”意味着中共将在意识形态领域作出重大改变,以解决社会发展现实受到过时思想理论阻碍和束缚的矛盾。

文章认为,2012年11月7日的首场中共十八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蔡名照称十八大党章修改仍将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为指导,这意味着在各方争鸣中热炒的“去毛化”已成泡影,它仅仅是改革派的一厢情愿。

“去毛化”民间热情高

2015年,〝去毛化〞现象开始在大陆民间悄然风行。2015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元老万里之子转述万里口述历史,称毛泽东晚年做过许多错事,现在是时候将真相公布于众了。

同年10月和11月,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博客栏目,先后刊文章否定文革;同年12月中旬,中山大学教授于幼军又举办首个〝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讲座;同月25日,财新网再度刊文,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谬。

2017年1月,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朱氏岗村,当地村民集资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泽东雕塑。随后,该雕塑被拆除,多家陆媒刊发现场照片,标题多使用〝夷为平地〞字眼。

2017年5月5日,河南省方城县政府以建小学操场为名,派遣多辆警车和数十名防暴队特警,用砖墙将当地土山〝毛主席纪念馆〞封堵,并当场抓捕两名试图阻止施工的纪念馆人员。

民众推到列宁像(网络图片)

列宁像在乌克兰已被全部推倒

2016年10月美国之音报道,乌克兰在10月24日当天推倒了最后一尊列宁像。乌克兰民族记忆学院院长维亚特罗维奇表示,在乌克兰的城市地区,已不再有列宁像。

乌克兰2013年末爆发了大规模民众示威活动,首都基辅市中心的一尊列宁像当时被现场大批民众推倒。之后的三年中,列宁在全国各地纷纷倒下。

推倒列宁像是正在进行中的乌克兰去共产主义化活动中的一部分。乌克兰副总理基里连科说,2013年12月到今年春夏季,有1千多尊列宁像,1百多尊前共产党人、秘密警察头子的塑像被推倒。已更改了2千5百个地名和1千多个乡村和地区的名字,仍然有15个行政地区等待重新命名。

乌克兰去年春季生效实施的去共产主义法把法西斯与共产党等同。相关系列法律禁止共产主义标志。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曾在墨尔本演讲时总结,毛泽东领导的中共,在八年中所为是:一年消极抗战,七年专打国军。毛在抗战期间,通过打顽战场、统战战场、赤化战场3大负面战场,最终窃取了中国权力。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