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国庆官方似刻意展示亲俄而冷落中国

来源: 法广 作者: 甄树基

图为朝鲜军人在2017年9月9日举行列队仪式路透社照片

北韩9月9日举行日庆祝,据朝中社报道,恩收到俄罗斯总统贺电,普京表示乐意跟北韩携手推动东北亚和平稳定,但至于亚洲另一传统“盟友”中国,朝中社却只字未提,似乎反映平壤和莫斯科以及北京的三角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朝中社的国庆相关报道指出,普京恭贺金正恩,表示俄朝“两国关系在所有领域更进一步,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乐意为加强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古巴领袖劳尔亦为送上“衷心祝贺”、“兄弟间打声招呼”。然而南韩媒体留意到,朝中社竟没提起过

以往北庆,中国领导人都有电贺北韩领袖,中国国家主席前年都有按惯例致电金正恩祝贺北韩建国67周年,只是去年北韩在国庆日核试,中方未有电贺。据法新社和南韩中央日报报道,适逢今年北韩又刚核试不久,未知中方是否因此没有电贺。

有分析指出,北韩跟俄越走越近、跟中国越走越远,其实早有伏笔。上月光复节,金正恩仅致电普京,“正值北韩解放72年之际向贵国人民送上亲切问候”,却没有打电话给习近平。中国9日未有电贺,南韩媒体认为反映“中朝关系因为相继的导弹试射及核试而急剧闹僵”。

北韩9日的国庆并没有出现外界担心的核试,而在风平浪静下,北韩官媒劳动新闻发表社评及评论文章,指“北韩已经是名副其实拥有原子弹、氢弹乃至ICBM的核强国,跻身世界军事强国之列”,为了与做到同时开发经济和核武的并行政策一致,北韩“必须大量制造尖端立体武器”,甚至应该进行更多“奇迹般的大事件”,例如试射两枚ICBM震慑

该报又向美国喊话,扬言“无论美国和其傀儡如何吵吵闹闹,我们这个拥有强大军队、最强主体武器、全境已变成战堡及全民皆兵的共和国,将是永恒牢固的城堡”;若美国继续奉行敌对政策,将继续收到“不同形式和规模的礼物”。北韩早前形容发射导弹是向美国送礼。

面对北韩的威胁,美国于9日联同日本在东海联合演习;美国核动力航母“列根号”日前驶离母港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未知是否驶向朝鲜半岛。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