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自败“娇兵”所致 共军战力倍受质疑


北部战区空军某制导发射连的一次演习中因士兵娱乐缺席而。(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今年夏季征兵结束后面对一大难题:各地报名参加体检的人数较往年有增无减,但淘汰率竟高达近6成,这使中共兵源问题暴露无遗。近日内部也出现,5位士兵因听音乐错过防空警报,导致己方“失败”,有评论称,30多年没打过仗的中队是否保留了足够的战备意识,令人

中共军报9月11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一副耳机输掉一场“战斗”》的文章。内容披露,8月23日晚,北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营制导发射连进入例行的“小周末”时间,该连的士兵开始自由活动。

当晚20时左右,营区突然响起防空警报,绝大多数士兵第一时间回到“战斗岗位”,但该连队进入“一等战斗状态”近8分钟后,电源班班长和配电员仍未到位。

连长临时决定让其他两名士兵顶替缺席的两人,但因替补列兵操作不熟练,导致兵器“死机”,最终该连的这场突击演习以失败告终。

该连连长之后清查人员时发现,多达5名士兵在演习时未“到岗”。 而这5人当时在连队学习室开启“周末休息模式”,带着隔音效果很好的高档耳机“煲音乐粥”,对刚刚过去的演习毫不知情。

消息引发网络热议,有网民评论称,“、兵源不足、战备意识,军队的死穴还是蛮多的,每年查不清多少个零的军费,最后竟输给了突击演习”、“军事演习准备一次大半年,为了在电视上摆一次花架子,看来没有准备的突击更能发现问题”。

中共军队规模全球第一,一直以来军费开支与实际战斗力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主政时期,大兴“贪腐治国”,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军队卖官鬻爵,军中贪腐横行,被认为是影响军队战斗力的头号杀手。

除贪腐外,兵源不足也是致命弱点。尤其今年夏季征兵某地级市淘汰率高达56.9%,更令人咋舌。兵源不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失败所导致。《南华早报》曾指,独生子女无法帮助北京实现军事雄心。

中共军队兵源不足的问题已经持续10余年。2011年10月2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兵役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兵役法将原有的应征最低年龄由18岁改为17岁。被视为中共在国防方面的重大调整,同时凸显中共计划生育“国策”的失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