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管控打响第一枪 “环球实报”群主刘鹏飞被捕

中国群的持续升级。长期收集海外资讯、利用微信群在国内传播的微信群“”群主飞日前被警察带走,至今下落不明。是中国发布群管理新规定后最新一名被捕的群主。

市公安局、海淀区东升派出所的数十名警察9月6日到刘鹏飞家中将其抓走,并查抄电脑、手机等物品。办案人员声称是公安部督办案件,刘鹏飞妻子次日到相关部门查询,得到答复是“辖区派出所配合市局办案”;该部门拒绝提供其他信息。

记者就此致电据称关押刘鹏飞的北京东升派出所,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刘鹏飞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告诉本台,目前其身在何处、被拘理由均成各界关注焦点:

“没有给家属任何的法律手续,他涉嫌罪名、被关在哪里、办单位是哪里?重要的问题都不知道,应该会去趟东升派出所试图去了解一下情况。

记者:“刘鹏飞他被抓跟环球实报支持是有关系的是吗?

尚宝军:“大家都这么猜测,但目前我无法确认。”

国家网信办将于10月8日实施的“微信群15条”,提出网络群组建立者需对群中出现的不法信息负有“连坐”责任,即“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这被指对网络的严控蔓延至群组,目的是为召开清理“舆论炸弹”。

山东维权人士张恩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群组已不再属于朋友间“私聊”,刘鹏飞被拘可谓是当局严打微信群行动的“第一枪”:

“当局把这个做一个宣传口径,也是为了压制国内这些群的群主,借着刘鹏飞的这个事件,让像大家尽可能的少发言,快到十九大这也是一个高压态势。”

据悉,刘鹏飞是北京大学技术物理与应用化学博士及清华大学核研究院博士后,1997年进入中科院工作。2003年开始担任公司高管,直到5年前辞职。另外,综合网络消息,“环球实报”是近年传播较广的一个民间信息制作群,以简短文字加图片的形式,传播国内外的热点新闻和评论,在微信、推特等社交平台比较活跃。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李想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