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全球83%饮用水验出塑胶微粒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康健杂志报道:「微粒」近年成为国际关注的环保议题,大多聚焦它可能流入河川、海洋,进入食物链,最终被人类吃下肚。但非营利组织Orb Media最近调查发现,在全球取样的159份样本中,高达83%都被塑胶微粒,显示人们生存的环境充斥塑胶制品,塑胶微粒广泛分布,很可能直接在饮水中就被喝下肚。

纽约川普大厦也被验出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的定义,塑胶微粒是指<5毫米的塑胶颗粒,又分成原本就制成很小的初级塑胶微粒,和从较大的塑胶分解而来的次级微粒。由于细看这些微粒其实呈长条状,因此又称为「塑胶纤维」。

美国《时代》报导, Orb Media在全球5大洲采样,虽然各地的数据略有差异,但从欧洲、印尼雅加达到黎巴嫩的贝鲁特,当地的采样超过70%以上都发现塑胶微粒。其中,美国更高达94%,包括纽约川普大厦及环保署办公总部等都被验出。

这些进入饮水的塑胶微粒可能来自合成纤维衣物清洗时脱落、轮胎的尘埃、日常生活中的塑胶制品及塑胶柔珠等,但多数无法经由生物分解。而全球每年平均约制造3亿吨塑胶制品,日益恶化的污染让人们关注到它对海洋及河川的

影响待研究
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表示,塑胶微粒的成分多元,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等,容易吸附有毒化学物质如多氯联苯(PCB)、戴奥辛等,这些环境荷尔蒙可能进入食物链,干扰内分泌,但临床上,塑胶微粒对人体危害的相关医学研究并不多。

回到国内来看,台湾自来水公司发言人武经文及台北自来水处发言人陈曼莉均表示,目前没有饮用水中是否含塑胶微粒,但有定期检测剂、双酚A等塑胶可能溶出的物质,均为检测不出。

只是指标之一
但台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认为,塑化剂和塑胶微粒不能等同视之,没有验出塑化剂不代表没有其他东西。
现阶段只了解塑胶微粒可能含塑化剂等环境荷尔蒙,会影响人体生殖及免疫系统,可以当成一个指标;但从物理性来看,当塑胶微粒只有2.5微米以下、甚至达到奈米这幺小,就可能贯穿细胞,只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对人体是否产生危害。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