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40分钟活脑2%,走路+这两步骤也能抗失智!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编译:自从智慧型手机开始风行、社群网路日益发达,时常可以见到家中长辈互传一些益智动脑的图片,除了制造生活乐趣之外,更是为了刺激脑部,降低风险。而日本诹访东京理科的篠原菊纪教授则表示,脑部其实与肌肉同样都需要运动

篠原教授指出,脑部掌管记忆的回因为年龄的老化,数量也会跟着逐年减少,这就好像不运动肌肉就会慢慢消失一样,只有保持定期的刺激,才能维持海马回的数量,也比较不容易变得健忘,并且也能维持更良好的认知、判断能力。

每天40分钟有氧运动 半年海马回体积增2%
而日本松本大学研究所教授根本贤一则指出,其实最能增加海马回神经细胞数量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根本教授引用了一份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提到该团队找来55岁~80岁中高龄者,让他们每天进行40分钟的有氧运动并且持续了半年,发现有氧运动不但可以抑制海马回的萎缩,甚至还能增加2%的容积。这是因为运动的过程中会自然活化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因此神经细胞不但可以获得保护且安全成长,脑神经也会受到刺激而跟着增生。

边散步边算减法 短时间也能训练大脑
然而也可能有人认为40分钟的有氧运动过久,篠原教授则建议民众可以在散步的同时持续刺激脑部思考,例如一边走路一边在脑内从100开始往下减3或减7,这是因为相较于偶数运算,奇数运算的结果有奇有偶,脑部较无法靠反射来直觉判断,因此就能达到动脑思考的效果,但是奇数里面的1、5运算也因为得出来的结果较为规律,所以相较于3、7而言的刺激效果较少。原则上是减到最小的正整数就能休息,所以无须耗费大量时间就能确实刺激海马回。

散步时用双手猜拳 刺激枕叶也能防失智
而脑科学专家泽口俊之则表示,散步的时候除了能锻炼海马回,其实也能针对负责视觉处理的后脑枕叶部分进行刺激,同样也具有训炼脑部、维持记忆能力的效果。

泽口俊之举例,如边散步边用双手猜拳,左右手轮流出拳并始终维持「后出手输」或「后出手赢」的原则,每次尽量变换手势不要过度重复,就能让枕叶不断受到刺激,同样也能有效锻炼大脑,远离失智生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