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的胆固醇含量高,一天最多吃一颗?


蛋(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肝脏会调节体内量,且蛋的胆固醇非常少。阿尼奇科夫的,是「吃蛋会提高胆固醇值」一说的起源,不过,喂食草食性动物的兔子吃胆固醇,这个实验本身就不太合理。因为人类等肉食性动物能够代谢胆固醇,可是植物性食品当中并不含胆固醇,因此兔子无法代谢胆固醇。

和兔子不同的是,健康的人类不管吃几颗蛋,胆固醇值都不会上升。而且人类的发生在动脉的内侧,阿尼奇科夫实验中的动脉硬化却发生在动脉的外侧,其后也没有进行任何后续实验,因此轻易接受阿尼奇科夫实验的结果是很危险的。

其次,在美国的报告中,当中胆固醇值高的人,之所以比较容易罹患冠状动脉疾病,则是因为在参加实验的人之中,有人患有天生无法代谢胆固醇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大约是500人之中会有1人罹患,若排除这类,一般胆固醇值高的人发生冠状动脉疾病的机率并不高。

胆固醇越低,越容易罹患癌症、脑血管和呼吸疾病

一般说到胆固醇时,一定会提到「坏胆固醇」与「好胆固醇」。胆固醇是一种油性物质,对血液的亲和性并不高,因此需要依附对水分的亲和性高的质,才能由肝脏运送到全身,这种胆固醇就叫做「低脂蛋白胆固醇」,一般被称作「坏胆固醇」。而坏胆固醇的体积较大,内部含有许多胆固醇。

至于身体组织没用完的旧胆固醇,同样也会依附着蛋白质回到肝脏。这些胆固醇就叫做「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般又称「好胆固醇」。相较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体积较小,内部所含的胆固醇也较少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多,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少时,血液中的胆固醇值就会上升,因此一般才会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称为坏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称为好胆固醇,然而正如前文所述,因为两者所含的胆固醇都是好的,所以其实都是好胆固醇。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罹患胆固醇可能是正常人的2倍

必须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视为坏胆固醇加以提防的,是前述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由细胞的「接受器」去加以捕捉、摄取,但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接受器基因却与常人不同,无法为细胞摄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于是血液中的胆固醇值有可能高达常人的两倍,而且约有6%死于

要知道自己是否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只要抽血检查胆固醇值即可。如果抽血检查没有异常的话,一般健康的人体是可以自行调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因此没有必要把胆固醇视为坏胆固醇加以防范。

胆固醇可以预防疾病,并有效降低死亡率,因此千万不能试图透过吃药刻意降低胆固醇。根据大栉名誉教授的研究,未罹患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正常人,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低,则死亡率越高。此外,若总胆固醇值越低,癌症、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也越高。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