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超江胡越过邓,习任内思想入党章直追毛泽东

作者/记者/主持人:

  • 许波

来源:美国之音, 文章内容并不本网立场。

 

华盛顿 — 

中共中央政治局释放出修改党章的讯息之后,习思想入中共指导思想行列已经不是问题,外界猜测和争议的是,它以何种形式表述,以何种面目出现。最霸气的提法是“思想”,可是这种直接与比肩的称呼是否名实相符?会不会不自量力而反受其害?比较平庸一点的提法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可是这样的表述因修饰词的限制,能否为大有君临天下气势的习近平所接受?无论“习思想”、“习理论”或“习的XX思想”,习近平能在任内推出的指导思想,权力和影响无疑超越了以及前任江和胡,直接比肩毛泽东,这种做法经得起历史检验吗?

参加节目的两位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时事大家谈:超江胡越过邓,习任内思想入党章直追毛泽东

说,上很可能会把习近平思想或者类似的表述写进新党章,并且列为党的指导思想。众所周知,从江泽民时代以来,中共都把历届领导人的政治理念写入党章并且列为指导思想,或者称为“行动指南”,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并不足为奇。现在轮到习近平执政,其理念被写入党章也不足为奇。是,同样是写入党章,个人思想如何表述则有很多讲究。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什么时候写入党章。从表述方面讲,现行的中共党章写法是:中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只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有自己的姓名,而江、胡的名字则没有被写入。以习近平现在的权势来看,既然在任内就给自己赢得了核心的称号,而且凭借中国官方媒体的造势,我们可以肯定,习近平显然不会满足于像江、胡一样,让自己的“思想”不带上自己的名字。他一定会要求把名字写进去。依照这个思路,习近平肯定有强烈的意图把“习近平思想”加入党章。

至于习近平如果加冕自己的思想是否获得广泛认可,胡平指出,从官媒看,习近平思想已经得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当然,这种说法不足为信。党内来说,上台后以反腐之名进行了一场自文革以来最大的官场清洗,给自己名树敌无数。

章立凡称,此前中共党媒提出了习近平思想,而且正式的。但是最近两次,政治局建议10月18号召开十九大,还有一个是决定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表述上没有用习近平思想。召开十九大时间的建议,先说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然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它的提法。到提出党章修改的决定时说,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所以,我觉得,可能的安排是,先低调介入,决定好议程,是否能够一步到位把习近平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可能还有阻力,因为人们心里不服。估计会在会场上根据形势,突然有人提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哄就成了。“习核心”也是经过同样的玩儿法而成型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7年9月25日的《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

时事大家谈是一个自由论坛。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http://bit.ly/VOAIO-youtube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