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图一次看懂:中共权力结构

中国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共高层人事将在这场5年一度的党代会中洗牌,攸关未来政局。以下带您掌握中共权力结构及领导阶层如何产生。

中共的权力阶层

依照中共党章,中共党代会每5年举行一次,理论上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每次党代会举行会期6至7天,选举新一届中共会、中央纪律会。

中共党代会闭会后,则由中共中央委员会担任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每届举行7次全体会议,除一次选举政治局委员等高层领导人事、一次安排政府换届之外,约每年召开一次,每次会期3至4天,闭会期间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中央委员会职权。

藉由闭会制度安排,每週至少开会一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成为实际最高决策机构,而排名首位的常委,也就是中共总书记,成为全党权力最大的最高负责人。

金字塔型权力阶层由下到上,分别是2270人的党代表(以2012年中共18大为例,下同),由205名委员、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其中产生7名常委,位居最高地位的是总书记。

中共领导阶层如何产生

依照1980年代中期以来形成的惯例,每次中共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任期5年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每次中共党代会闭会后,随即召开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以中共18大为例,选举产生的第18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5人、候补委员17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0人。中共18大闭会隔天,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7人担任常委,排名最高的习近平为中共总书记。

此外,中共18届一中全会也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通过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

中共主要领导机构职能

中共党代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负责执行党代会决议并领导中共,对外代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则负责监督党内,避免党员涉及腐败并维持党纪。

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会闭会期间行使其职权,成为中共的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委员一般都担任大陆党政机关主要职务,通常被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则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办事机构,也是中央委员会最高执行机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与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负责掌控中共解放军领导工作。

中共19大代表

中共中央已于2016年11月确定,19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中国大陆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

来源:中央社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