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突然取消“十一”长假 国有单位人员和学生被召回

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相信,新疆将打击民众情绪,对造成无法弥补的撕裂。(侍建宇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民众对“十一”周长假期一向十分重视。但中共十九大临近之际,新疆当局突然取消“十一”长假,把当地的公务员、国企和事业单位以及工作单位和上班上课。有学者认为,相信当局出于维稳考虑,但这类措施漠视并侵害民众的利益,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新疆当局取消“十一”黄金周长假期的决定来的非常突然。香港南华早报周四(5日)援引新疆居民表示,当地公务员、国企和事业单位员工,包括教师及学生,周一(2日)被召回工作单位或学校。一名姓黄的新疆居民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孩子的学校也受政策

黄先生:就是在群里面,QQ群、微信群,班主任通知。他们学校民族学生的班级都直接要求上课,汉族班的应该可以正常休息,休息也是4天。为了让大家整体性的维持稳定。少数民族也让大家忙起来。这是以前没有的。

政府的措施使不少新疆居民被迫取消旅游计划。乌鲁木齐航空公司通知乘客,如果在10月1日至8日超级黄金周的假期被取消,可以获得预订航班的退款或重订航班。有机构甚至要求员工整个10月份连续工作,连周末也不能休息,部分人更被要求参加思想学习班。

黄先生:影响了大家的计划、出行,或者有些已经出去了,又要回来。这都是有影响的。这些东西老百姓肯定认为不值得。老百姓认为影响他的正常生活不应该,但是这个东西不是老百姓说了算。

香港珠海学院的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相信,这一连串措施肯定打击当地民众的情绪。

侍建宇:感觉到不公平的对待,不对等的对待。为什么在新疆生活的不管是哪个民族的群众,生活会受到这样的干扰?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等于生活在一个很不良的状态下,这都是会让人不高兴的。汉族是主体民族,他们或许可以忍耐下来,可是少数民族就是觉得不能忍耐了。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去年上任以来,反恐维稳的表现被视为强硬,和前任张春贤的“柔性治疆”不同。

侍建宇:这是一场很大的实验吧。可能现在新疆的主政者认为过去管治的成效并不是那么理想,他想要换一个极端的方式来试试看。不过,拿人间的社会做实验当然不是那么人道的事情,到最后就会把社会更加撕裂,而且这种撕裂是不可弥补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