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上的两个半悬念 都与胡春华有关?


中共将至 中共组成引关注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将换届。其中中共政治局常委位处权力最核心,也受到最多关注。

台湾《自由时报》昨天(10月7日)刊登宋文笛的一篇分析认为,关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组成,目前存有两个半悬念:

第一个悬念是被外界视为接班人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是否入“常”,以及连带牵动的同为“60后”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是否入“常”。

第二个悬念是中共中纪委书记是否退休。

那半个悬念则是十九大后,常委人数是否维持十八届期间的7人制,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与王岐山退休与否和陈、胡入常与否有连动性。

陈敏尔和王岐山的去向的确被很多观察人士视为中共十九大的变量。

目前反腐打“虎”处于关键节点,主将王岐山是否跨过“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需退下)潜规则留任,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相当重要。

上月有香港媒体援引多名消息人士说,若中共十九大王岐山退休,中纪委系统与长期被曾庆红掌控的国安情报系统之间的矛盾可能会大爆发,成为中共高层争斗的一大看点。

如果王岐山不退,现任7个中共常委中,就有3个留到下届(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再加上入“常”可能性很高的胡春华,留给“新人”的名额就更少了。

至于陈敏尔,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身份,他在中共十九大后成为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算是板上钉钉,但综合他的资历与中共惯例,是否跳级入“常”,尚有疑问。

对于这几个问题,宋文笛在前述分析文章中说,陈敏尔不是习近平真正的王储,可能陈敏尔与胡春华皆不入常。

文章认为,若是习意图连任三届以上,等到2027年换届时,陈敏尔已经67岁,并非最理想的接班年龄。

而且今年8月北戴河休假期间,媒体报导胡春华一直在广东省进行调研,胡做为第六代领军者,无论储君身分是即将被真除或是被剥夺,都应当面有所交代,因此更加从旁佐证中共十九大不像是树立储君之年。

文章说,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大的作用不是压制胡春华,而是稀释胡的储君成色,避免让习出现跛脚鸭效应。习近平要做到不让资历够格的胡春华入“常”,又要避免让人感觉到是针对胡个人,可以有两种处理方式:

第一是论资排辈:往中共常委内添充5年后会因年龄届线而退休的资深政治局委员,让年轻的陈、胡再等一等。

第二是改变分母:或是让王岐山打破年龄限制而续任常委、或是减少常委名额、或可以增加常委名额,胡进陈也进,但都不任储君职务(中共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共常务副总理)。

文章最后是,第一种无疑执行起来比较简单,如果是这样,如果下届常委维持7人,那么比较可能的名单是: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负责外交)、王沪宁或二选一(负责统战)、栗战书(负责党务)、赵乐际(负责党纪)、汪洋(负责财政)。

对于王沪宁与韩正何者上,文章认为,可能取决于习近平的集权成功程度:

若是集权大成,习成立的国安委、深改组以及各式领导小组的重要性日增,而常委会的决策功能相对递减,那么大可妥协将常委的光环给予韩正,而将王沪宁留在深改组。

相反,若是常委会持续做为核心决策单位,那么习便有更多动机让王沪宁入常,甚至挽留王岐山留任,以巩固在常委会上的多数票。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