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九大后会打台湾?前美高官:内部消息是这样

美国智库学者易思安近日出版的新书《中国入侵威胁》(暂译,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披露中共已拟定在20攻台的秘密军事计划。不过易思安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他只是引述了2013年台湾白皮书的内容,美国能重视起来中共对台湾的威胁。此外,美国学7日分析,习近平在有关台湾的谈话,将以〝低调、〞的方式处理。

十九大,习近平对台湾问题将低调冷静?

10月7日,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举行〝解密中共十九大〞研讨会,对于两岸关系,台媒中央社称,前美国在台协会办事处长包道格指,就他最近与北京一些非正式管道接触了解,预期习近平在十九大关于台湾话题将会以〝低调与冷静〞的方式处理,过于强硬。

十九大后,美国总统川普11月份将访问中国大陆与习近平会面,包道格认为,〝习川会〞谈论台湾,将是美国与中共各自重申标准说法与立场,美国会重申在〝台湾关系法〞下,维持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

现任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主任容安澜(Alan Romberg)分析指出,台湾总统蔡英文希望在十九大后两岸互动有〝新模式〞,这是〝完全合理的方法,我不认为行得通〞。蔡英文承诺维持现状,但北京坚持〝九二共识〞,无让步空间。〝我不知道北京为何要如此坚持。〞

他并认为,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十九大后对台政策会更具弹性,但令人担忧的是,"这不会发生"。他更预测,台湾现有20个邦交国的数字会改变。

中央社记者提问,北京是否企图在台湾的邦交国数目这件事设下陷阱,以挑衅蔡总统改变现状?

容安澜表示,从巴拿马的例子来看,他认为,北京在十九大后有很大可能再度改变中华民国的邦交国数目,但这不是北京在设陷阱,而是逐步增加施压台湾的力道。

易思安:我只是希望美国能重视台湾受到的威胁,中共打台湾将失败

美国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近日发表新书《中国的侵略威胁》,书中披露已经拟定2020年夺取台湾的秘密作战计划,其中包括封锁与轰炸、两栖以及地面作战三阶段,以高达40万部队的人海战术登陆台湾。

不过书中也指出,共军的武力进攻可能会引爆美中之间的冲突,“几乎可以确定”共军将面临失败的命运。

近日,易思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共2020年犯台的资料,他引述的是中华民国国防部2013年的国防白皮书。不过,他最想通过这本书传达的,并不是共军2020攻台的计划,而是最近几年,马英九的两岸政策虽然小心而保守,但中国还是准备攻击台湾;即便蔡英文也很小心,中共仍然不会改变对台湾的想法。所以他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让美国认识到中共的威胁,帮助台湾并防卫自己。

至于中共在面对美国强大军力对台援助时是否敢于冒进,易思安表示,他看过很多共军内部资料,其实共军内部态度也很悲观,他们仔细分析美方战略战术,自认目前无法武力犯台。

报道还提到华盛顿是否仍然重视台湾?易思安表示,这几年,尤其是小布什后期和奥巴马8年任期,大概10年以来,华盛顿专家很少讨论台湾海峡,也不想研究中共威胁。他们的担忧都放在害怕恐怖份子和朝鲜问题上。即便他们想到中共,也是涉及到中国是东海和南海的威胁。易思安表示,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中共对台湾的威胁远远大于其他因素的威胁,这是美国专家应该多多了解的一个难题。

美台之间的军事交流能否对中共有震慑作用?易思安表示,美台之间军事交流虽然越来越多,但是根本不够。在这个问题上,台湾面临的危险和它的防卫之间是失衡的。而解放军一直在准备,也一直在极大地加强作战能力。解放军去年开始军改,如果成功,他们的作战能力将会十分惊人。因此,台湾要做好充分准备,要与美国与日本合作,才能起到充分的防范作用。

易思安表示,台海果真爆发战事的话,问题不是美国是否会援助台湾,最复杂的问题是美国进行援助的时间。他相信美国会援助,但是,美国的航母、潜舰和轰炸机,以及陆战队什么时候到场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他们会提早进入,还是等到中共登陆行动之后。易思安在研究中发现,如果美国早点到场,可以避免中共真的登陆侵略,因为这样一来,美国让中共知道美国有保卫台湾的决心。这种情况下,他相信中共会做出很合理的决定,找下台阶。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