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两大怪:王岐山被消音 报告规矩前所未见


王岐山在中共中八中全会上的讲话被消音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杨正、韩梅综合报导)为期两天的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昨天(10月9日)开幕。中共中王岐山发表讲话,却至今未见官媒报导。昨晚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全会公报,指全会通过本届中纪委向中共十九大提交的工作,并同意先提交中共十八届审议,为数十年首次。

这是中共十九大前最后一次中共,且最近有关王岐山去向、中南海内部争斗的传言不断,因此本次全会被舆论围观。会上还果真出现多个不同寻常之处。

王岐山被消音

喉舌新华网只刊发王岐山在全会上的一张照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却未公开其讲话内容。

外界原本希望从王岐山讲话中探究他下届的动向,但目前显然一切还在迷雾中。

至今,王岐山的去留已成为中共十九大最大热点。这甚至被认为是中南海内部激烈争斗的一个缩影。

有观点认为,派系将王岐山的去留视为习近平反腐打“虎”能否进行到底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各方面施加压力。日前还有海外媒体在分析中指,下届的将以打苍蝇为主,因为“老虎”已经清理殆尽。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就算王岐山离任中共中纪委书记一职,习近平针对江泽民派系反腐打“虎”的势头和目标也不会变:

“这个如果改变等于是否定了他前面全部的成绩,他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会有疑问。而且中国未来的大变局都是要靠这个趋势去推动的。”

“习近平前5年不断的集权、树立权威。这个权威是怎么建立的呢?是在不断清除江泽民集团成员的过程中建立的。这两者是不可分离的。那这就确定了中共十九大以后他的执政方向。”

“如果十九大后政策沿着反腐打江走下去,那就不是非得王岐山不可。王岐山做这件事情比较轻车熟路。但并不意味着少了王岐山,习近平的反腐打江就会停顿。”

北京时评家华颇也认为,王岐山在反腐打“虎”方面的确是习近平最得力的助手,但如果王岐山不能留任,习近平也有办法解决:

“如果王岐山不留任,中共中纪委可能被降级,中纪委书记直接向习近平负责,习近平可以在背后掌控中纪委。中共中纪委书记就算弱一点,只要按照习近平的话去做也就可以了。”

公告内容变更 工作报告规矩大变

昨天已经有舆论注意到,本次中共中纪委全会召开时间提前:

以往中共中纪委的八中全会是在七中全会会期内举行。但本届中共七中全会要到中共中纪委八中全会结束的次日,即10月11日,才召开。

就在外界猜测个中缘由时,昨晚发布的中共中纪委全会公报称,本届中纪委向中共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将先提交给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

这与以往直接提交中共十七大或中共十八大不同,为数十年来首见。

外界猜测,这一中共党内规则变化,或与中国中纪委工作报告的内容有关。

香港《明报》今天的一篇报道还注意到,过往的中共十六届及十届中纪委八次,会期都是两天,都是在会议结束后始发表公报,内容除了有中纪委书记讲话、会议通过的内容,还包括会议共识及人事变更;但本次全会,在会议首日就发表公报,其中既无王岐山讲话内容,也没有会议共识。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