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报告四大异常 王岐山讲话只字未提 引改制猜测

纪委书记王岐山(左二)在会议上讲话

全会9日在北京召开,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表讲话,并于当日发布会议公报。外界发现,此次会议公报出现四大异常,打破了数十年的规距。此次会议的中纪委,必须先提交七中全会,被称为数十年首次,也引发外界对中纪委或有改变的揣测。此外港媒评论文章称,习近平有三个理由恢复制。阿波罗特约评论员“窦祈新”此前分析,若习近平恢复主席制,王岐山出任副主席一职,并兼任国监委主任,成为与人大、国务院、政协并列的机构首领,也似乎名正言顺。

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最后一次的中纪委全体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的工作报告提交七中全会审议,然后再提请〝十九大审查〞,这也打破了数十年来的惯例,令人关注这与中共党内规则变化,或与中纪委工作报告内容是否有关。

当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公布了全会公报,并刊登两张王岐山照片。外界发现,此次全会公报与过往相比出现四大异常。

一,公报特别简短

中纪委官网公布全会公报,指全会审议通过十八届中纪委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并同意先提交10月11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公报只有几十字,篇幅之短为数十年首次。

二,会期只有一天

过往的中共十六届及十届中纪委八次会议,会期均为期两日。会议结束后发表公报,内容除了有中纪委书记讲话、会议通过的内容,还包括会议共识及人事变更。而本次中纪委全会,会期只有一天。当日就发表了公报,为数十年来首见。

中共每届党代会开幕前,都会先召开本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即所谓七中全会,而同届的中纪委委员都会列席七中全会,并在会期内召开本届中纪委八中全会。

但此次中纪委八中全会,却早于七中全会(10月11日)两天召开。

四,王岐山讲话只字不提

中纪委网站刊登了两张王岐山主持会议及会议现场的照片,但全会公报中,没有谈及王岐山讲话的内容,使这次中纪委全体会议格外低调,更让王岐山的动向引发揣测。

海外中文媒体世界日报报道,2014年8月18日在中网委部网站推出的专栏「学思践悟」,8日10月亦决定「同大家作别」,并指将推出「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让制度更加科学严密」系列评论结集,18届中纪委就此落幕意味明显。

10月9日,中纪委官网刊出一篇题为“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的文章提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试点先行。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正在逐渐成形……”

9月18日阿波罗特约评论员“窦祈新”分析,王岐山留任在常委,并在该机构出任头目,才可顺理成章,而不进常委出任该职不符合中共的专制政体。最高监督机关负责人不在常委,其动议可随时被常委否决。

体制内学者辛子陵此前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就表示,习在十九大后走“主席制”并非没可能,虽然有可能走常委制,“但实行主席制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还推断“很可能李克强和王岐山会是副主席”。

阿波罗特约评论员“窦祈新”认为,如果按照辛子陵的思路,习近平恢复主席制,王岐山出任副主席一职,并兼任国监委主任,成为与人大、国务院、政协并列的机构首领,也似乎名正言顺。

港媒:习近平有三个理由恢复主席制

10月9日,东方日报发表署名“龙七公”的评论文章称,有三点原因支持习近平十九大恢复主席制。

一是按照中共党章规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理论上,总书记与政治局常委具有同等权力;既然中央已实现主席负责制,军委主席就是三军最高统帅,中共党内也必然要确立主席负责制。

其二,大陆宪法规定中共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目前大陆民革、民盟、农工党等民主党派的中央组织架构均为主席制,中共领导层还是常委制,并不合时宜。

其三,中共一向强调“党指挥枪”,要求军队必须绝对听从党领导,但中央军委设主席,中共却只设总书记,军委主席地位似乎高过总书记,明显不合理。当年邓小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结果权力却凌驾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之上,以致出现“枪指挥党”局面,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两年,更令军队几乎完全拒绝中共领导,直至十八大后,局面才有所改变。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