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的“一切都被阿里和腾讯垄断病”

中国,利用智能手机等的新业务如火如荼地发展,诞生了很多新创企业,但也暴露了一些不容忽视的事实。如果要给这种现象起个名字,那就是“一切都被巴巴和病”。

单车从2016年秋季在中国大规模普及。仅1年时间就有50家新兴企业涉足该,可以说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的代步工具。不过,市场格局早已尘埃落定。摩拜单车和ofo两家企业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不到1年就完胜其他公司。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两大互联网企业的存在。腾讯和阿里目前的总市值换算成日元均超过40万亿日元,以丰厚的实力为武器,在最近1年间分别瞄准摩拜单车和ofo,以数百亿日元为单位连续投入资金。其他公司根本无力与这2家共享单车企业抗衡。如今在中国的街道上,这2强之外的自行车正迅速消失,相应企业陷入资金困难,接连出现无法向退还押金的问题

从2016年开始在中国普及的服务也一样。目前中国的外卖行业已经增长为2万亿日元规模的巨大市场。然而,阿里看中并进行巨额投资的饿了么8月底宣布百度外卖,市场事实上已经被饿了么和腾讯旗下的美团外卖垄断。

在被视为共享业务代表的网约车市场,这种现象更为严重。2015年,阿里巴巴出资的快的与腾讯旗下的滴滴突然合并,诞生了“滴滴出行”。《反垄断法》在中国似乎完全没有意义。

另外,2016年夏季,滴滴出行又封锁了美国优步科技的动向。中国政府允许滴滴收购优步的中国业务后,市场被阿里巴巴和腾讯出资的滴滴1家企业垄断。之后滴滴的打车费用立即上涨30%左右,遭到了消费者的抗议。

目前中国中坚新兴企业的背后都有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影子,已经形成“一切都被阿里巴巴和腾讯垄断病”。今后无论诞生多么有潜力的新兴企业,都会被认为“反正要被阿里巴巴和腾讯收购,市场竞争会立即结束”。目前这种消极的氛围开始在中国蔓延。服务究竟是为谁而提供?很多消费者都对这2强的资金游戏不抱希望。

来源:日经中文网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