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强大”经不起仔细推敲

十八届,今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这一会期为四天的全会,除了党章修正案,追认中委及中侯委被开除“党籍”的落马官员外,军委架构也是焦点。业已成型的习家军镇守十九大,“先军后党”策略助习真正拥权,此外军委名单或将先期出笼。

香港明报今日报道,十八大七中全会焦点之一,是调整军委架构。报导指,许其亮就是在5年前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上,被增选为。原济南军区司令范长龙,也是在这次全会上,被增补为军委副主席。

依据过往惯例,增选为军委副主席不是全会必然程序,但就目前状况看,习近平先军后党的扫尾工作已经就绪,按照此前多家媒体的推测,范长龙年过七十将退休,许其亮有望连任。副主席热门人选包括原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原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军委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

媒体预测该全会获将先行增补副主席,但一般情况下,要到的一中全会,才将公布军委全部成员名单。

港媒《苹果日报》10月9日刊登的林和立认为,“十九大将巩固习近平的先军政策”。林和立表示,这是习近平在“捍卫政权”中,要获得的“绝对支持”,让对手畏惧于“致命打击”。

阿波罗网日前有报导,援引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消息,今年5月份,“习近平才全面掌握军队”。林和立的评论中给出的线索也是旁证。评论称,中共十九大“攻略的确充满‘先军后党’的味道”,而军队的大调整,“20多个亲信安插到”中共军队的高层,则是从7月开始。百分百忠诚的习家军开始上位。其中包括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陆军司令韩卫国、空军司令丁来杭、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军委办公厅主任钟绍军、北京卫戍区司令王春宁等。再加上将留任军委副主席的许其亮与甚有可能升任军委副主席的张又侠、魏凤和“都是习的哥们”。

评论还指,这是习近平“用军权震慑党内潜在敌人”。

在谈到习近平先军后党的另一个策略时,评论注意到,“中组部近年大量安排军工与航天企业的头头出任中央与地方的党政要职。” 而加入习家军的官员,来自中国航天科技公司、中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巨无霸国防重镇。

林和立例举出的人物包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郝鹏、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重庆市长张国清、辽宁省长陈求发、广东省长马兴瑞、湖南省长许达哲、浙江省长袁家军、甘肃常务副省长黄强等。

事实上,习近平有关先军后党的说法源自港媒,而台媒中央社也有解读,阿波罗网今年8月28日的报导综述了各家观点,认为“中共十九大先军后党,习家军形成,习近平彻底颠覆江泽民治军思想”。

此前外界一直认为,习近平7月31日朱日和阅兵与其说是检阅,不如说是向外界宣布军队的控制权已经到手,并带着震慑意味,为中共十九大铺平了道路。

近期中共中央及喉舌对习近平“强军”“军改”的“颂扬、讴歌”,也是一个佐证。

先军后党 习近平为“十九大推出行政架构的改革”?

BBC引述美国布鲁金斯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分析认为,习近平的军改“反映出中国政治未来发展的方向”。

专家认为:习近平要中国军队摒弃俄罗斯式、以陆军为首的架构,把它换成像西方军队般的“联合指挥架构”,也迅速地提拔一些年轻的军官。这显示着习近平似乎还有更多的计划尚未执行。

结合习近平朱日和阅兵党旗在国旗之前开道,以及习近平反腐强调“党指挥枪”等情况来看,习近平先军后党是保证“更多的计划”得以实施。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