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神韵艺术唤醒千年乡愁

文:王金丁

来源:

“为什么神韵艺术团演出的场景处处这么熟悉,因为这是我们久远的过去。”长把者这句话放进了心里,才喝下小瓷杯里的茶汤,赞许是好茶后,向一旁的夫人细声说:“人家都说到我们心底了。”

穿着垂肘宽袖布衫的茶人将茶拖盛着的瓷杯送到董事长与夫人面前,优雅的说:“这是今年冬天嘉义梅山太和采的乌龙,请陈董、董事长夫人尝尝。”陈董抬眼望去,大厅里起码有二三十桌茶席,宾客正专心聆听着台上的演讲,静得能听到细细的泡茶声。陈董拿起杯子闻着茶香,看了一眼桌上瘦长瓶里的黄色小花,花瓣还沾着水滴,从刚进来听到古琴声到现在坐在茶席上,一直感到祥和的气氛,“接到邀请函时,说是要介绍神韵艺术团,我们就决定要来了。”嘴里的茶进了喉咙,转向夫人说:“我们来对了。”

陈董把杯子送回茶人面前时,从荧幕里传来了音乐,他向茶人说:“我们虽然没看过,就是觉得一定是好节目。”然后自语着:“这音乐从没听过,就是觉得那么熟悉。”让茶人听到了,手上的茶壶停在空中,语意深长的向陈董笑着说:“或许很久很久以前听过,董事长觉得特别好听,音乐就留在心里了。”陈董似乎满意了这句话,拿起杯子一口把茶汤喝进肚子里。

前面荧幕正播放神韵的预告短片,音乐慢慢响起,在田野上跳舞,一排粉红鲜丽彩裙旋转着向宾客飞来,音乐一波波增强节奏渐快,飞舞到董事长夫人面前时,音乐嘎然停止了。夫人回过神来,一杯茶已摆在面前,茶人伸出手掌,说:“夫人试试,这是梅山太和的白茶。”夫人抿了半口茶,点着头平静的说:“不一样的韵味。”脸上还写着观看中国舞的兴奋,让茶人看到了,夫人转向陈董:“我喜欢舞台上的服装,那么艳丽,看起来非常舒服。”陈董却转了话题,替夫人补上一句:“第一次喝白茶,觉得茶香里有太和的风土气息。”那茶人听了,挺起身来,脸上笑容更亲切了。

神韵艺术团已开始在北美几个大城市演出,荧幕里出现一位微胖中年女性在接受访问,湿润着眼眶激动的说:“神韵会打开你的心扉,开启一扇通向认识真我的门,正确的认识整个世界。”一位男性观众向记者说:“我感到发自内心的平静和慈悲,我能理解神韵传达的深层信息,给善良的人指出一条通往天国的路。”旧金山歌剧院里,一位艺术家表示观赏神韵艺术团仿佛在天堂看演出:“我们必须醒来,创世主就要来了。”台上演讲者也告诉大家,韩剧《大长今》的艺术总监第一次看神韵演出后,走出剧场时兴奋的说还要来看第二次:“我要穿正式的传统韩服,表示对神韵的尊重。”演讲者又说:“神韵的演出曾被西方学者赞扬,是人类的第二次文艺复兴。”

接着,荧幕播放神韵艺术团陪养舞蹈家的练舞情况,场上,一个个舞者旋出空翻姿势,一位飞腾时没翻过去,从空中落了下来,顿时伙伴们都屏住了气息,场边的老师挥起手势,鼓励她再试一次,结果在大家关心的眼光中,成功的飞跃了过去,一时全场掌声响起,大家拥向她,用热情包围了她。一位同伴缓缓走来,欣悦的说:“这里只有整体没有个人,这是中国古典舞最美的地方。”

董事长夫人远远望着荧幕,轻轻鼓起掌来,这时,一股醇厚的茶香已飘在空中:“陈董、夫人请尝尝这道老茶。”陈董拿起杯子时,听到旁边的赞扬声:“这茶在瓮里起码藏了三十年了。”茶人抬头看见了,热情的请这位长者入席:“前辈好功夫,这茶已等您三十年了。”长者落了座,喝了口茶,微笑着点头,说:“您这话让我想到演讲的人开场说的,今天坐在这里喝茶的人都是有缘人,是几世修来的缘分。”长者看着陈董,指着茶杯意味深长的说:“不只喝茶的人,应该加上这道茶。”陈董点点头拿起杯子,慢慢尝着这三十年的老茶。

长者珍惜的喝了半口,来了兴致:“以前皇帝在宫廷宴请文武大臣,饮酒欢乐欣赏歌舞,民间茶馆市井百姓饮茶,听说书讲古,一派悠闲。”茶人为大家斟了茶,也聊上了:“忘了哪个朝代,也有曲水流觞,文人雅士在修竹茂林里饮酒赋诗,多么高雅。”长者遥望整个茶席,接了上来:“今天这个场面多么热闹,来自各方的有缘人聚在一起,品好茶畅谈神韵艺术,这可是从来没有的境界啊。”

萤面里一群舞蹈家把艳丽长袖洒向空中,剧场里一位观众期盼的说:“神韵应该继续演下去,演一个世纪,两个世纪。”

这时,古琴纯净的弦音飘荡茶席间,陈董拿起白瓷杯子,闻着蕴藏了三十年的茶味,桌上瘦瓶里的黄色小花,花片上两颗水珠子还晶亮着,不愿离去。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