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毛澤東像被拆后 現場夷為平地〝非一般人下令〞


巨型像被拆后,現場夷為平地。(網路圖片)

巨型毛澤東像被拆后,現場夷為平地。(網路圖片)

近日,中國河南新建的一尊36米高的毛澤東塑像1月5日被媒體報導后,第三天隨即被拆除。1月9日,媒體再次報導稱,現場已被夷為平地。如此乾淨利落,有認為,〝不是一般人下的令。〞有分析指,這些跡象顯示,當局〝去毛化〞由暗轉明。

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孫營鄉朱氏崗村,當地村民集資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澤東雕塑,在1月5日被媒體報導后,引發各界關注。1月7日,當地政府部門表示,該雕塑未經過登記、審核,現已拆除。1月9日,不少大陸媒體刊發了現場照片,標題多使用〝夷為平地〞字眼。


巨型毛澤東像被拆后,現場夷為平地。(網路圖片)


巨型毛澤東像被拆后,現場夷為平地。(網路圖片)

據報導,該雕塑設計高度為36.6米,坐北朝南,由鋼筋和水泥築成,外面一層金色漆。塑像總造價近300萬元,據說是幾名企業家投資建造,其中村裡一部分人捐款數萬元人民幣。

拆除的原因是否如當地政府所說呢?實際上,通許縣局工作人員表示,由於朱氏崗村的雕塑建造地不屬於旅遊、文化區塊,雕塑的建造不用在文化部門報批。當地園林部門也表示,他們不管理農村,只負責管理城鎮里的雕像。

1月8日,通許縣地國土資源局工作人員向媒體證實,該雕塑已被縣監察大隊拆除,但因何原因拆除,他們並不清楚。

從毛澤東像從宏偉樹立到瞬間夷為平地,最後還消失得無影無蹤,雖然很多網友心疼那300萬,但不少網友也猜測〝背後沒那麼簡單吧!〞。

〝這要是以前,肯定拉出去斃了!〞

〝不要以為這是一個〝神〞,沒人敢動了?當時的造神運動早就一去不復返了!〞

〝神州大地,奇葩的事確是太多!!〞

有網友猜測,〝不是一般人下令!〞

那麼究竟是誰下令拆的呢?誰有這個權力呢?

署名冉沙洲的評論分析說,除了,沒有任何其他人有這個權力作這個決定,此前也沒有任何其他最高領導人敢這麼做。冉沙洲還認為,推倒毛澤東巨型塑像意味著〝去毛化〞由以前的暗示轉為了現在的強勢。

旅澳原大陸史學教授李元華向《》表示,今天中國的一些領導人都是文革時期的受害者,毛時代給人留下的印象是一個災難時期,〝所以拆除這個毛的雕塑,實際上是順應民心民意。〞

冉沙洲認為,習近平當局的這個做法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與習近平強力反腐〝打虎〞、〝倒江〞和軍改同出一轍。可以預見,曾經在中國民眾心目中被神化的毛澤東,其巨型塑像可以幾天內就消失的無影無蹤,那麼離毛畫像下天安門、腐屍搬出紀念堂已經為期不遠了。

冉沙洲預測,再接下來,前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紛紛解體,民眾憤然推倒列寧塑像的情景也將在中國發生。

外界分析指出,還有一個跡象,或者可以佐證當局〝去毛化〞已經從幕後走到台前。今年4月份因為在一次飯局上〝罵毛〞,而被〝消失〞的央視主持人畢福劍,近日已復出露面。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毛澤東像甫落成即遭拆 引各方解讀

Email訂閱禁聞 來源:新唐人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