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的巨大政治風險 如今出現一絲曙光 圖

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4月10日報道,在中國西南部靠近緬甸邊境的一個偏僻角落,高聳的怒江峽谷變窄,令水流嘩嘩地奔騰而下,強有力地形成漩渦。

河上有一座單薄的弔橋,該橋生鏽的鐵門上有一個標誌‌‌「非施工人員不許入內‌‌」。

這座被遺棄的弔橋是唯一的痕迹,暗示著這裡有一場漫長的環境保衛戰,或許正接近尾聲。十多年來,活動人士反對一家國有水電欲在怒江上建壩的計劃。怒江是中國最後一條天然的河流。反對築壩者們說他們嗅到了勝利。

他們舉出了幾個原因: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減緩了電力需求;地質學家們警告在預定壩址建壩帶來的風險;而且,中國最高層領導的想法可能有所改變,他們發出要尊重環境的新信號。

‌‌「很顯然,這屆(較往屆)有更多的環保意識‌‌」,位於的資深生態勇士馬軍說,他引述中國近期加強了遏制空氣污染和碳排放的努力。‌‌「它更注重保護環境。‌‌」

這或許能夠拯救怒江——中國唯一一條沒有在上面建壩的河流,它流經雲南省被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地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描述說該地區是‌‌「中國境內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或許也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溫帶地區‌‌」,那裡棲息的動物包括稀有的小熊貓和白點鶥等鳥類。

無論是還是該大壩項目的建設者——電力巨頭華電,至今均未依照法律規定公布任何環境影響評估。

但是,如果該項目繼續下去,‌‌「它會破壞怒江的河流生態‌‌」,反對怒江水壩項目的活動團體‌‌「綠色流域‌‌」負責人于曉剛認為。該團體位於雲南省省會昆明。

‌‌「這(水壩)對我們不會有好處‌‌」,年青熊湘南(音)說。他坐在路邊試圖向遊客兜售自己頭天晚上捕到的肥美的鱒魚。‌‌「水壩會污染江水,傷害魚。‌‌」

在那些壩後面建水庫,他補充說,這意味著‌‌「我們將失去我們的農田和梯田‌‌」,許多當地人靠它們維持生計。

令人垂涎的能源資源

怒江穿過中國一些最迷人的風景——­高聳的峽谷、雪山和高山草甸。水電公司長期以來都在覬覦怒江的能源潛力。但在2004年,中國政府迫於壓力,包括公眾抗議,擱置了在怒江修建13個水壩的初步計劃。然而,2013年,北京悄悄地允許華電繼續規劃修建五個水壩,包括在西藏的松塔水電站。

之後,中國最高的規劃機構國家發改委一直在拖延一份松塔水壩的可行性研究。其意圖仍然不明。

最近幾周,中共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宣布禁止在怒江流域修建小型水電站,並宣布雲南省政府欲讓怒江峽谷被指定為一個國家公園,用發展旅游業來推動經濟,而非水電站。這給了環保人士新的希望。

‌‌「怒江將在五到十年內變成一個世界級的旅遊地‌‌」,中國國家廣播電台援引李先生上個月的話。‌‌「它會成功,甚至超過(美國的)大峽谷。‌‌」

‌‌「這是一個好兆頭‌‌」,主張在水壩建設中尊重社會及環境的施壓團體‌‌「國際河流‌‌」中國部主任Stephanie Jensen-Cormier說。‌‌「這令中國政府更可能停止修建大型水電站‌‌」,她補充說,雖然她強調中國政府似乎還沒有做出這樣的決定。

深遠的影響

如果取消修建這些水壩,對千里之外生活在怒江兩岸的緬甸和泰國農民也將是個好消息。

中國政府一直拒絕簽署聯合國1997年的一份水資源共享公約,並在不考慮下游鄰國的情況下修建和營運水壩。但3月初,北京第一次提前宣布會打開湄公河上的景洪水壩放水。

上升的水位仍然沖走了寮國和泰國的作物和漁業。但該公告顯示北京比以前開放。去年年底,中國加入了有另外五國參加的湄公河‌‌「合作機制‌‌」,該機制讓至少當河水水位突然上漲時會給下游農民一些警告。

全球有八萬座水壩,其中超過一半是中國建造的。中國正計劃為了減少碳排放,履行其在最近巴黎氣候峰會上的承諾,在未來十年裡提高電力生產中水電所佔的比例。但能源分析師們說,隨著電力需求預計會下落,對新水壩的需求也可能有所放緩。

除此之外,批評者認為,如果把環境和社會影響考慮在內,大型水壩並非其建設者們所稱的那樣‌‌「綠色環保‌‌」。根據官方數字,在雲南計劃修建的水壩和水庫將會讓17,000多名當地少數民族搬遷。

對於他們的未來,政府沒有徵詢過他們的意見。‌‌「我不知道會不會建‌‌」,胡夏英(音)說。‌‌「我的鄰居告訴我說不會,但我沒有聽到任何官方的說法。‌‌」

沒有人聽到任何官方說法,雖然法律規定要確保進行公眾諮詢。各級官員要麼拒絕置評,要麼僅說該項目還沒有獲得批准。

不斷變化的政治格局

但中國的政治格局正在發生變化。

電力需求增長正在隨著經濟降溫,政府的長期計劃——從以產業為基礎轉向更多的服務型經濟,也會減少壓力,產業消耗了中國80%的發電量。

‌‌「在中國的電力市場,供過於求,讓電力企業並不看好前景,願意投入更多的資金‌‌」,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說。

‌‌「現在來自市場的壓力大過來自非政府組織的壓力‌‌」,他補充道。‌‌「可能是市場扼殺了怒江水壩項目。‌‌」

要將怒江水壩發的電送入電網需建設昂貴的輸電線,加上專家們說該項目要有利可圖的話,必須建完所有五座壩,最大限度地利用那些水,這些令該項目的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該項目是否安全也存在疑慮,獨立的退休專家們提出的地質報告警告在怒江流域存在嚴重的地震風險。受過地質學培訓的前中共總理溫家寶權衡了這些地質威脅,決定暫停該項目。對於溫家寶的繼任者李克強來說,不理會溫的顧慮,如果發生了地震會帶來巨大的政治風險。

與此同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腐敗運動正在削弱水電工業巨頭們長期以來享有的政治影響力。前中國的能源沙皇劉鐵男現在正因受賄服刑。高調支持在怒江建壩的前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現在也在監獄里。

改變中央政府扶貧的做法也有效果。傳統上,中央政府單單以地方政府領導推動GDP增長的能力來評判政績;該政策促使地方政府投資回報快的項目,例如修路和建商場,這些不一定會提高當地的生活質量。

在過去的兩年裡,中國最貧困的縣已經被從舊的GDP評估中豁免,誘導他們嘗試能提高生活水平更有針對性的政策。

怒江流域是中國最貧困的地方之一,綠色流域的于曉剛說,‌‌「如果GDP對於地方領導不再如此重要,那麼水電公司就失去了一些議價的能力。‌‌」

不過,最讓于曉剛感到鼓舞的是他看到政府關於環境的口號基調的變化。

他說,官方的路線曾經是‌‌「把青山綠水變成金山‌‌」。在習近平的領導下,該口號已變成‌‌「青山是金山‌‌」,意味著保護青山也可以推動經濟增長。

中國政府的決策過程是詭秘的,交織著五花八門的利益集團。當局可能永遠不會正式宣布關於怒江水壩的某種決定,只是選擇繼續擱置不批或是保持著政治上的模糊性。

但是,曾投入大量時間致力於保護怒江的前中國記者汪永晨說,‌‌「每延遲一天,就讓我們多了一點點希望。‌‌」

原文鏈接:Will China save its last undammed river?

來源:博談網記者趙亮編譯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