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入主?天津一把手接任者再曝新說

或臨時兼任天津。圖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2016年6月7日在第八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閉幕儀式上講話。(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落馬後,天津市委書記和市長的職位同時空出。天津市一把手的位置將由誰來填補,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話題。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由於近期的人事調動,天津市政法委書記和天津市宣傳部長的職位眼下也處於空缺狀態。對此,有學者分析指出,長期以來,天津市背後的關係錯綜複雜,涉及到各個常委在天津的利益。北京當局在這個節骨眼上〝引爆〞天津官場,應是為上的人事布局下的狠招。

黃興國被查的消息公布后,海內外媒體在熱衷挖掘黃的政治醜聞推測其被查原因的同時,也紛紛在打探分析天津市委書記和市長兩個空缺的位子將由誰來接任。

海外親習媒體多維網日前發文放風說,天津作為京畿重地,掌門人歷來是政治局委員。因此,當局首先可能考慮派一位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任天津市委書記作為過渡。而依照中共十八大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後張德江暫時兼任重慶書記的舊例,履歷與聲望皆夠的現任副總理汪洋暫時兼任天津書記的可能性比較大。

文章分析稱,汪洋個人履歷豐富,曾主政重慶和廣東,其發展經濟的能力也受到外界肯定。派他去主政天津作過渡,有利於迅速穩定天津的形式,保持天津的經濟發展步伐。而汪洋接任天津書記職位后,其在時入常的可能性將更高。

文章認為,如果當局考慮從中央部委或其他封疆大吏異地調任天津市一把手,則不排除浙江書記夏寶龍,和湖北書記李鴻忠、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等人有〝高陞一步〞主政天津的可能。

此外,天津本土官吏中,現任天津市委副書記王東峰和仕途從未離開過天津的常務副市長段春華,也被視為分別接任市委書記和市長職務的熱門人選。

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在黃興國落馬前,天津市政法委書記袁桐利已於今年4月後調任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的王賀勝也於今年8月28日調任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這就意味著,眼下的天津市沒有市委書記、沒有市長、沒有政法委書記、沒有宣傳部長。天津市高層官場的大洗牌正在進行中。

針對這個奇特的現象,歷史學家、獨立評論人士先生日前作為嘉賓參与《美國之音》的〝時事大家談〞欄目討論時表示,天津市現在多個關鍵職位同時空缺的亂局,〝可能標志著著新一輪政治博弈開始〞。

〝天津是一個歷史上非常輝煌的城市,近代文明程度相當高,經濟相當發達。但從1949年以後就逐漸衰落。衰落的原因就是離北京太近,北京有什麼事情天津都首先受害,北京要做什麼壞事都拿到天津去做,因此天津成了一個藏污納垢的地方。〞 章立凡說,〝天津背後的關係錯綜複雜,外界難以想像。〞

章立凡表示,動天津官場就會涉及到各個常委在天津的利益,會觸及到所謂〝上海幫〞派系在天津與在浙江的利益。因此,〝天津是一個炸彈〞,北京當局決定引爆天津,可能是一招險棋,但同時也是一招狠棋,因為可以同時震懾住好幾個派系,更便於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章立凡先生認為,深挖天津的事情對現在的最高領導人比較有利,使他能夠拿捏住其他派系的命脈,讓他們不敢輕舉妄動。所以,估計北京當局不會放心讓天津當地的官員做一把手,而會由中央空降一人臨時接手黃興國的職位作過渡,這種格局也許會過渡到十九大之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來源:新唐人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